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青年説】“警鷹”的守護

2022年04月15日 12:33:10 | 來源:新華網

  從日出到日落,從黃昏到清晨,從警11年,對于雲南省公安廳警務航空總隊飛行隊隊長曾傑來説,飛翔于藍天之上,看到天空“十二時辰”的絢美,是最美好的事情。

曾傑(左二)與同事們(攝于4月8日)。新華網 劉東 攝

  雲南地處邊疆,山高林深,地勢險峻,巡邏執法、應急救援等任務十分艱巨,如何提高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水準?這給公安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發展警航建設、深化警航應用成為了新時代雲南公安工作的現實需求和目標任務。

警務航空人員執行飛行任務。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警用直升機巡邏不受空間限制、機動性強、任務范圍廣,具備全方位立體化的任務能力,在空中巡邏、緝私禁毒、交通疏導、應急救援等警務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曾傑和他心愛的直升機(攝于4月8日)。新華網 劉東 攝

  據專業人士介紹,警用直升機監視范圍是地面警力的15倍,處置突發事件時,直升機高效、高能的特點可充分發揮出來。

曾傑從直升機內走出(攝于4月8日)。新華網 劉東 攝

  2011年,雲南省公安廳啟動警航建設工作,並向全省公安民警首次發出“招飛”選拔通知。曾傑通過考核,成為一名直升機飛行員。自此以後,曾傑的成長軌跡,也在一定程度上映射了雲南警用航空的發展軌跡。

進行飛行前檢查(攝于4月2日)。新華網 范芳鈺 攝

  成為飛行員並不容易,尤其對于“零起點”的民警而言,在坐上飛機前,他們要經歷嚴格的體檢、心理測試、協調能力測試和面試,以及多門理論課程考核和數百小時的實踐飛行。

警用直升機。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2016年12月,雲南省公安廳警務航空總隊正式成立,隨著多年的發展,警務航空總隊人員不斷增加,裝備配置不斷加強。目前配備警用型直升機1架,警用無人機8架,具備執行空中偵查、搜索、追蹤、監控等任務的實戰能力。

開展索降演練。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每一次飛行任務的執行,需要指揮、飛行、空勤、機務、保障等多個部門人員的相互配合,熟練操作的背後,是警航人員們日復一日的學習和考核,他們需要熟悉飛機的每條航線,緊盯採集到的視頻影像,掌握地面的詳細情況……

曾傑執行飛行任務。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翱翔于蒼穹之間,巡視著大街小巷,曾傑與他的隊友們在警務執法及應急救援任務中揮灑著汗水。在新時代,運用新的技術力量去提升整個社會面的治安管控能力,打擊違法犯罪,守護人民群眾的安全……這些都讓曾傑倍感自豪。

從飛機上俯瞰昆明城區。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曾傑説,有一次執行防疫任務,從深夜一直飛行到清晨,當看見太陽從雲層中升起的那個瞬間,自己內心的震撼無法言喻。在他看來,飛行的意義不僅是能夠看到自然的美麗,更能在飛行中感受到這份工作的價值和意義。

夜晚的直升機機艙內景象。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迎難而上,無懼風雨,用我之眼,守護人民。于曾傑而言,工作的辛苦、危險並不算什麼,因為熱愛,可抵歲月漫長!(完)

飛行在雲層之上。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出 品 韓海闊

監 制 李 霞

統 籌:劉馨蔚

攝影:劉 東 趙旭東 曹孟德

剪 輯:劉 東

文 稿:范芳鈺

海 報:遊 娟

鳴 謝:

雲南省公安廳新聞辦公室

雲南省公安廳警務航空總隊

 

往期回顧:

  【雲南青年説·世界氣象日特輯】天氣“把脈人”:春江水暖ta先知

  【新春走基層】雲南青年説|國門司機胡堅“C位出道”

  【雲南青年説】烏蒙山深處有個重工業版的“林妹妹”

  【雲南青年説|國際民航日特別策劃】“00後”女飛行員成長進行時

  【雲南青年説】我教學生修飛機

  【雲南青年説·世界清潔地球日特別策劃】暗夜裏的守星人

  【雲南青年説】|“追象”的青年

  【慶祝建黨百年特別策劃】雲南青年説|“後浪”們的初心

  (COP15特別策劃)【雲南青年説】探秘顯微鏡下的“迷你植物王國”

  【雲南青年説】地上“星星”的守護者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5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