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雲南青年説|國際民航日特別策劃】“00後”女飛行員成長進行時

2021年12月07日 08:54:34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12月7日電(柴靜 劉東)夢想是什麼?是暢想未來時的憧憬,是心底深處的向往,也是18歲時揮灑的汗水、種下的希望。2003年出生的雲南女孩董昱廷、魯茜怡便在18歲這一年將夢種在藍天上,成為了昆明理工大學首次招收的女飛行學員,也是雲南省高等教育首批培養的女飛行學員。

  夢啟之時

  “昆明理工大學招收女飛行員”,這一消息的出現為董昱廷、魯茜怡種下了“藍天夢”。

  當高中班主任把這一消息告訴魯茜怡時,她便動了“成為一名飛行員”的念頭。沒想到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魯茜怡通過了初試,通過了體檢,又通過了面試。

  闖過重重關卡後,激發了魯茜怡對藍天的向往,也讓她堅定地走向這條路。談起為何班主任會對她格外有信心時,魯茜怡説,也許是因為自己170釐米的身高,也許是看到了她身上的過人之處,總之她充滿感激。

  而董昱廷的選擇除了有家人的影響,還要感謝競爭對手。“大家都認為男生通過的幾率大一些,我的機會不大。”董昱廷説,最初決定報名時,身邊的人並不看好她,為了證明自己可以,她努力提高自己的身體素質,將定期運動提上日程。

  與此同時,為了通過體檢,她開始保護自己的眼睛,降低使用手機的頻率。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家人也曾反覆向董昱廷確認她的心意,畢竟這是一條艱辛的路,思慮再三,她還是遵從了內心的選擇。

  夢想落地生根

  在通過重重考驗後,董昱廷和魯茜怡均以超過雲南2021年理科一本線的高考成績考入昆明理工大學民航與航空學院飛行技術專業,成為了該校該專業創辦以來首次招收的女飛行學員。8月底,二人正式開啟大學生活,“成為飛行員”這一夢想自此落地生根。

  與其他專業不同,飛行技術專業要在昆明理工大學學習兩年專業知識,達到相應的要求後,再去航校繼續學習,這也意味著該專業的課程滿滿當當。除了民航概論、聽説英語、現代飛機結構與係統等專業課,民航體育對兩人來説則是超越體能極限的訓練,當然也少不了每天的早操。

  在這個過程中,每一名學員的身體狀況、體能與專業學習都面臨著嚴格的考核,也面臨著被淘汰的可能。所以夢想是否能開花結果?對于董昱廷、魯茜怡來説,還面臨著重重考驗。

  “追星”英雄機長

  因為要在兩年內學完四年的課程,所以兩人的課程排得很滿,“來這裏三個多月了,除了彼此還沒有特別好的女生朋友。”在董昱廷、魯茜怡看來,選擇了這條路注定要面臨一些孤獨。

  兩人是彼此唯一的室友,她們的書櫃上除了課本和自己喜歡讀的書,還有學長們留下的一些“秘笈”。董昱廷的書桌上擺放著一把尤克裏裏,雖然還不會彈,但她要用這把尤克裏裏激勵自己在大學期間培養除專業以外的興趣愛好。魯茜怡的書桌上則擺放著毛筆、墨水、硯臺,寫毛筆字是她堅持了十多年的事情,她還計劃給兩人的宿舍寫一副對聯。

  當然,決定走這條路後兩人也培養了許多與此相關的興趣愛好,比如關注相關的公眾號,了解相關新聞,英雄機長劉傳健也是兩人共同的榜樣。魯茜怡加入了劉傳健的微博粉絲群,偶爾能在群內看到他在群裏講自己最近發生的事。不僅僅是他的英雄事跡,劉傳健對自己嚴格的要求以及對民航事業的責任心都激勵著魯茜怡。

  而董昱廷也曾被《中國機長》這部電影深深震撼,作為影片原型的劉傳健讓她看到了選擇成為一名飛行員需要承擔的責任,也讓她看到了這一職業對專業能力與體能的雙重要求。

  超越極限 夢在藍天

  超過170釐米的身高讓董昱廷、魯茜怡在女生中格外顯眼,可作為昆明理工大學首次招收的女飛行學員,她們必須面對體能上與男生的差距,也必須下定決心付出加倍的努力。

  大學生活正式開始後,魯茜怡對飛行員這一職業的認知更加清晰了。每天3公里的早操,她已從一開始的“跑不下來”到“跑完沒感覺”,不甘于落後的她在復雜的專業課與對體能的雙重考驗下不斷逼迫自己前進。

  董昱廷雖然希望自己的大學生活豐富一點,但是她更明白選擇這個專業需要承擔的責任。在發現自己的上肢力量不如男生後,她在課後也會練習俯臥撐,加強訓練,讓自己的體力“不掉隊”。

  雖然在體能上有一些劣勢,但是在二人看來,她們想要成為優秀機長的心卻不輸任何人。魯茜怡説,自己不喜歡暢想未來,現在的她只是一名大一新生,她希望自己不負那張滿滿的課表。而董昱廷則希望自己順利完成學業,保持好的習慣,讓自己時刻牢記機長肩上第四道杠所代表的責任,並向此前進。(完)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5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