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2/20 17:56:06
來源:普洱日報

楊青:因“咖”結緣 圓夢普洱

字體:

  還未進門,烘焙咖啡散發出的陣陣香味撲鼻而來,讓人有種未喝已醉的感覺。這是位于思茅區高家寨旅遊環線旁的普洱咖木林咖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咖木林”)的咖啡烘焙店給記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每次烘焙咖啡豆,都要在記錄表上填寫豆子的相關資訊,包括産地、加工日期、加工方式、烘焙時長、溫度變化、顏色變化、水分含量等;烘焙好的咖啡豆要進行杯測,記錄好酸度、甜度、風味等。從烘焙到杯測,每個環節都要做到一絲不茍。” 咖木林員工楊青一邊烘焙咖啡豆一邊告訴記者。

  “我的老家在曲靖市富源縣。2017年,從普洱學院農林學院畢業後選擇留在普洱從事咖啡行業。”楊青説,普洱有著130多年的咖啡種植歷史,是中國種植面積最大、産量最高、品質最優的咖啡主産區之一,咖啡文化氛圍濃厚,留在這裏,可以發揮所學專業的優勢,為更多的人了解咖啡、愛上咖啡貢獻力量。

  大學時,楊青選擇了咖啡專業,除了認真學習專業知識外,她還利用假期到咖啡企業實習,開闊眼界和積累實踐經驗。在老師和同學們的眼裏,她就是一個妥妥的“咖啡迷”。

  隨著與咖啡的“緣分”越結越深,楊青在大學畢業後,選擇進入咖木林工作。一方面是因為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行業,能夠發揮所學專長,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另一方面可以清醒地認識到自身存在一些不足,積累實踐經驗,提升專業水準。

  通過自身的努力,畢業不到一年,楊青就順利通過國際咖啡品質研究所CQI(Coffee Quality Institute)的Q-Grader認證考試。

  2018年,咖木林成為普洱學院咖啡專業學生的實習實踐基地,楊青負責指導實習生;2022年,楊青被普洱學院聘請為外聘教師,為咖啡專業的學生授課,內容涵蓋咖啡栽培、咖啡衝泡(煮)、咖啡品鑒等。

  從事咖啡行業6年多,楊青從種植端到加工端再到銷售端,從拓展國內市場到探索出口貿易,在專業領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變成了“萬金油”。

  “近年來,普洱市委、市政府大抓産業發展,普洱咖啡持續做強做優,一次又一次火‘出圈’,我們要把握住這些新的發展機遇,讓普洱咖啡走向更廣闊的市場!”談及未來,楊青信心滿滿。(記者 劉紹容)

【糾錯】 【責任編輯:柴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