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責中國 美財長耶倫遭遇“輿論翻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9 08:17:27
來源:新華網

指責中國 美財長耶倫遭遇“輿論翻車”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27日在佐治亞州諾克羅斯市造訪一座光伏電池工廠時,指責中國新能源産業“産能過剩”,卻未料在輿論場遭遇“大型翻車現場”——在媒體相關報道的評論中,網民紛紛對美國財長反唇相譏。

  耶倫在這座光伏電池工廠講話時説,她對中國新能源行業“過剩産能外溢至全球感到擔憂”。按照她的説法,這些“過剩産能打亂全球價格,損害美國企業和工人”。

  耶倫這一言論經媒體報道後,立即引來網民嗆聲。

  2021年9月28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華盛頓出席國會參議院銀行、住房和城市事務委員會聽證會。新華社發

  “抱怨中國發展了更多綠色能源技術,就像一個舉重運動員不訓練,卻抱怨另一個舉重運動員能舉更重一樣。”一名網民在雅虎新聞網站相關報道的評論中寫道,“氣候變化一直被描述為世界末日,我們必須全力阻止地球毀滅,但現在情況卻是,發展更多綠色能源反倒突然變成了一個問題。”

  “如果中國增加生産讓價格下降,這有什麼不好嗎?”另一名網民反問道,“一些美國制造商可能會受損,但如果整體結果是太陽能、風能、混合動力或電動汽車等價格下降,這難道不好嗎?我倒是希望看見美國每一座房屋頂上都有太陽能電池板。”

  一名網民對耶倫所稱“全球價格”提出疑問:“什麼叫全球價格?價格是基于制造成本、運輸和利潤率定的。任何制造商都能給自己的東西定價。”

  2023年5月30日,在德國施瓦岑貝克小鎮,當地居民迪爾克查看家中安裝好的中國産太陽能設備。新華社記者任鵬飛攝

  《金融時報》網站相關報道的下方,數百名網民幾乎一邊倒地發帖駁斥耶倫言論。“謬論!”一條帖子寫道:“起初説中國在綠色能源方面做得不夠,現在突然指責他們做得太多。美國為什麼不能閉嘴,而是去做應該做的事情。”

  另一名網民説:“這挺有意思。由于氣候危機,全球正在努力盡快實現凈零排放,美國卻拒絕中國為達成這一目標提供的支援,導致大大降低了在所期望的期限前實現目標的可能性。”

  一些網民則指出美國搞雙重標準。“當美國有競爭優勢,就談自由市場;如果沒有,就搞保護主義。這就是(美國的)規則。”

  “美國對自己有一套規則,對其他人有另一套,”一名網民寫道,“這非常虛偽。”(惠曉霜)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