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塞內加爾將迎來“變革派”總統-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18:39:21
來源:新華網

新聞分析|塞內加爾將迎來“變革派”總統

字體:

  新華社達喀爾3月27日電 新聞分析|塞內加爾將迎來“變革派”總統

  新華社記者王子正

  塞內加爾全國計票委員會27日公布總統選舉初步結果,“迪奧馬耶總統”聯盟候選人巴西魯·迪奧馬耶·法耶獲得超過半數選票,贏得本屆總統選舉。

  此次塞內加爾總統選舉平靜有序。法耶自稱“反建制候選人”,倡導制度變革,在競選過程中強調維護國家經濟主權、加強反腐、改善民生等。分析人士指出,法耶的勝選或預示著該國將迎來政策變革。

  3月15日,塞內加爾“迪奧馬耶總統”聯盟候選人巴西魯·迪奧馬耶·法耶在首都達喀爾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發(登巴·蓋伊攝)

  此次塞內加爾總統選舉投票24日舉行,共有19名候選人參加角逐,現任總統薩勒不參加選舉。

  選舉投票次日,法耶的主要競爭對手、塞內加爾執政聯盟候選人、前總理阿馬杜·巴表示,鑒于總統選舉結果顯示的趨勢,他承認敗選並祝賀法耶獲勝。塞內加爾全國計票委員會27日宣布,法耶得票率為54.28%,阿馬杜·巴以35.79%的得票率位居第二。本屆總統選舉投票率為61.30%。

  根據塞內加爾選舉法,在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中獲得超過半數選票的候選人直接當選總統。總統選舉最終結果將由憲法委員會宣布。法耶現年44歲,當選後將是塞內加爾自1960年獨立以來最年輕的總統。

  今年2月,薩勒宣布推遲原定于2月25日舉行的總統選舉,引發民眾不滿。法國《世界報》報道,來自非盟、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共體)和歐盟的數百名觀察員見證了此次塞內加爾總統選舉。西共體選舉觀察團團長易卜拉欣·甘巴裏説,塞內加爾總統選舉總體在和平氣氛中順利進行。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盧安達總統卡加梅等非洲國家領導人在選後向法耶表達了祝賀。

  分析人士指出,法耶倡導制度變革,消除腐敗,致力于維護國家經濟主權。正式上任後,法耶將更加注重維護塞內加爾的國家利益,積極發展本國經濟,對外保持友好開放。

  法耶在競選計劃中提出“主權、公正和繁榮的塞內加爾”方案,其中反覆強調“主權”重要性。他表示,探索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新道路”,通過發展國有企業強化塞內加爾對自身自然資源的利用。

  法耶2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我承諾以謙遜和透明的方式執政,打擊各級腐敗,保證全力投入改革重建我們的機構。”

  目前,貧困問題仍在困擾著塞內加爾。有分析認為,法耶勝出反映出人們渴望改善經濟狀況。美國紐約大學經濟學助理教授阿卜杜拉耶·恩迪亞耶説,塞內加爾民眾希望政府能夠制定具有可持續性的政策,增加就業機會,振興農業部門以提高生産力。

  2023年5月14日,一名衝浪愛好者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的海邊衝浪。新華社記者 李亞輝 攝

  塞內加爾歷史學家阿卜杜拉耶·巴蒂利認為,此次法耶獲勝開啟了塞內加爾歷史上新的一頁。摩洛哥智庫新南方政策中心高級研究員裏達·利亞穆裏認為,法耶的勝利意味著塞內加爾的一些政策將發生重大變化。塞內加爾通訊社前總編謝赫·恩迪亞耶也認為,法耶當選總統將為塞內加爾帶來變革。

  與此同時,法耶承諾堅持保持友好開放的對外政策。“塞內加爾將繼續是可靠的朋友和夥伴,將與合作夥伴本著誠信、尊重和互利的原則開展合作。”法耶説。

  法耶還特別提出計劃在西共體內部推動變革。他呼吁鞏固西共體一體化進程所取得的成果,同時糾正一些策略和優先事項上的不足。“我將以同樣的奉獻精神,推動非洲大陸的政治和經濟一體化。”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