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盧安達人阿希馬納的菌草“致富經”
2020-12-13 12:1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9月9日,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埃馬紐埃爾·阿希馬納手捧食用菌。新華社發(西裏爾·恩德格亞攝)

  新華社基加利12月12日電 通訊:盧安達人阿希馬納的菌草“致富經”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的一家食用菌培育作坊裏,兩名工人正認真地將菌草粉、棉籽殼、石灰粉和水按比例混合,再經過消毒和包裝,食用菌的培養皿菌袋就制作完成了。

  這家作坊的主人是34歲的埃馬紐埃爾·阿希馬納,他目前雇了30多人生産菌袋,還用菌袋培育食用菌。收獲時節,阿希馬納還要雇更多的人。

  2006年,中國福建農林大學的菌草專家來到盧安達開始菌草技術合作項目。他們在當地示范和推廣菌草技術,現已舉辦菌草培訓班47期,直接培訓當地農業技術人員、農業技術帶頭人和農戶等超過1800人,還扶持50多家盧安達企業、合作社、個體戶生産食用菌菌袋,盧安達全國累計已有3700多戶農民利用菌草技術培育食用菌。

  來自中國的菌草技術“以草代木”,從根本上解決了食用菌類需大量砍樹的“菌林矛盾”。菌草株型大、産量高、適應力強,除作為蘑菇培養基外,還可大面積種植以防水土流失,或做飼料、有機肥料等。

  阿希馬納原本在盧安達一家糖廠擔任機修工,2008年起為福建農林大學派駐盧安達的中國專家工作,在中國專家指導下掌握了菌草技術,還幫中國專家用菌草技術栽培食用菌。

  菌袋成本低廉,一個不過200盧安達法郎(約合1.5元人民幣)上下,而一個菌袋里長出的食用菌,售價遠高于菌袋成本。2016年,因為覺察到菌草技術的商機,阿希馬納用自己的積蓄創立了這家用菌草技術培育食用菌的作坊。

  經過4年發展,這家小作坊的菌袋生産能力從最初的每月1500包提升到現在的1萬包,培育出的食用菌批發給當地菜市場、超市和餐廳,還遠銷到盧安達鄰國烏幹達和剛果(金)。

  “利用菌草技術種植食用菌,在盧安達現在可是一項利潤豐厚的生意,這對人們擺脫貧困很有幫助,”曾經為全家衣食煩心的阿希馬納説,“我有4個孩子,菌草技術帶來的收入,除去孩子學費和生活開支,我還能存下一些資金繼續壯大自己的生意。中國人的菌草技術,讓我和其他很多人受益。”

  “菌草技術的原材料在盧安達本地就能購得,適合小規模生産,對盧安達人是很好的增收機會。”盧安達農業委員會菌草技術協調員約西亞娜·烏姆別伊告訴新華社記者。

  烏姆別伊認為,菌草技術為幫助盧安達農民就業、實現糧食安全和民眾增收做出了貢獻,食用菌價格實惠、營養豐富,對改善盧安達人營養水準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盧安達農業委員會希望在全國進一步推廣菌草技術,使這一技術在盧安達廣泛應用。

  9月9日,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埃馬紐埃爾·阿希馬納檢查菌袋。新華社發(西裏爾·恩德格亞攝)

  9月9日,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埃馬紐埃爾·阿希馬納收獲食用菌。新華社發(西裏爾·恩德格亞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85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