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研究和保護大熊貓離不開國際合作——訪美國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和生物保護研究所主管蒙福特
2020-12-13 12:2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2日電 專訪:研究和保護大熊貓離不開國際合作——訪美國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和生物保護研究所主管蒙福特

  新華社記者孫丁

  美國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和生物保護研究所主管史蒂文·蒙福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研究和保護大熊貓離不開國際合作,中美夥伴關係成績斐然。

  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近期延長了同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之間的大熊貓保護和研究合作協議。據蒙福特介紹,協議延期後,22歲雌性大熊貓“美香”、23歲雄性大熊貓“添添”以及“美香”今年8月誕下的雄性大熊貓幼崽“小奇跡”將在美國生活至2023年12月,隨後它們將返回中國。

  蒙福特説,協議的主要精神是確保雙方研究和保護大熊貓的合作與交流延續下去,同時保證旅居在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的大熊貓們繼續得到高品質的照料,健康幸福地在美國生活。“大熊貓是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大家庭的成員,為了確保提供好它們需要的一切,我們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資源。”

  他舉例説,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有專人每周兩次採集新鮮竹子,大熊貓館還有專門用來存放新鮮竹子的房間和設備,飼養員和專業營養團隊密切關注它們的膳食營養,並按實際情況科學調整。“小奇跡”目前還不到四個月大,依靠母親“美香”獲取營養,已逐漸展現出對竹子的興趣。

  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位于美國首都華盛頓西北部,又被稱為美國國家動物園。它于1972年首次迎來大熊貓。“美香”和“添添”于2000年年底抵達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開啟旅美生涯。協議延期後,中美合作研究和保護大熊貓的夥伴關係將在2022年跨過半個世紀的裏程碑。

  回顧過去,蒙福特感慨説,1972年時,中美雙方對于如何使用現代動物學技術和科學手段照顧大熊貓的知識很有限,但在幾代科學家和動物保護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大熊貓營養、繁育、遺傳等領域取得豐碩成果,這對于建立健康、有韌性的飼養大熊貓種群以及幫助恢復野生大熊貓種群意義深遠。“這是一段了不起的歷程,能夠參與其中並有所貢獻,我們十分驕傲。”

  談及與中方的合作,蒙福特讚不絕口:“我們同中國的一些同事合作長達幾十年,共同為動物保護領域最成功的項目之一而奮鬥,同時培養出緊密、深厚的友誼。這是因為我們擁有共同的目標,即為後代保護大熊貓,讓大熊貓能夠生息繁衍下去。中美合作研究和保護大熊貓夥伴關係非常成功,未來也會繼續取得成功。”

  蒙福特解釋説,國際合作對于研究和保護大熊貓很重要,因為每個機構都有各自的專長,通過國際合作,可以在知識、人力、設備、資源等方面取長補短,從而更好地展開大熊貓研究和保護工作。夥伴關係的優勢就在于集體智慧、資源疊加和知識分享。

  蒙福特認為,大熊貓是中國的國寶,深受人們喜愛。在國際合作框架下,大熊貓成為“了不起的大使”,生活在世界多地,人們喜愛大熊貓的同時會主動想去了解這個物種以及大自然,大熊貓能夠幫助激發和提升人們保護大自然的意識,認識到保護大自然的重要性。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5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