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兩封感謝信見證中非兄弟情深
2020-12-08 16:0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題:兩封感謝信見證中非兄弟情深

  新華社記者史彧

  不久前,非洲聯盟駐布隆迪大使巴西勒·伊奎貝和世界糧食計劃署官員加布麗埃拉·索洛米先後向中國駐布隆迪大使館寄去感謝信,對中國青海省第十九批援布醫療隊表示感謝,還專門讚賞中國醫生用“十分神奇”的針灸技術幫助當地民眾解除病苦。這樣的感謝信,只是許多年來中國援非醫療人員獲得讚許與感謝的其中一個事例。

  “不畏艱苦、甘于奉獻、大愛無疆、救死扶傷”的援外醫療隊精神是每名中國援非醫療隊員的真實寫照。面對新冠疫情,真實親誠的“中國行動”始終如一。疫情發生後,中國抗疫物資及時到達非洲多國,解決非洲國家抗疫鬥爭的燃眉之急;中國抗疫專家組奔赴非洲十幾個國家,用“中國經驗”助力非洲抗疫;46支醫療隊開展抗疫培訓近400場,為當地數萬名醫護人員及時提供指導。

  中國助力非洲抗疫的誠意獲得非洲各界真情回應。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説,中國政府通過多種形式幫助津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體現出兩國是真正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剛果(布)總理穆安巴説:“困難到來時,誰與我們站在一起,誰是真正的朋友,我們心裏清清楚楚。”

  許多年來,中國白衣戰士行走非洲大地,以赤子之心,幫助非洲兄弟戰勝病魔。50多年來,中國已累計向非洲國家派遣醫療隊員2.1萬人次,診治患者2.2億人次。

  在馬拉維,中國醫療隊開展了首例胃癌根治術手術,填補當地醫院手術空白;在西非埃博拉疫區,“中國醫生”的“最美逆行”助力當地埃博拉“阻擊戰”;在馬利,中國醫療隊無私傳授“中國智慧”,打造“不走的醫療隊”……目前,近千名中國援非醫療隊員堅守在非洲46個國家,一邊助力非洲抗疫,一邊為非洲民眾治療其他疾病,續寫著中非守望相助的故事。

  中國援非誠不誠,中非情誼真不真,非洲老百姓最有發言權。在喀麥隆,當地村民特制“豪華版”農家飯菜,答謝遠道而來的中國醫療隊員。在剛果(布),當地藝術家創作《中剛手牽手》的説唱歌曲,助力中剛兩國團結抗疫,頌揚中剛“牢不可破的友誼”。

  共患難,情更真。在這新冠疫情肆虐的特殊年份裏,中非人民攜手護佑生命,中非友誼的大樹更加根深葉茂。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3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