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用聲音傳遞希望——記阿富汗盲人希賈和他的廣播電臺
2020-12-03 20:3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12月3日電 通訊:用聲音傳遞希望——記阿富汗盲人希賈和他的廣播電臺

  新華社記者陳鑫 鄒德路

  居住在阿富汗北部朱茲詹省的穆薩維爾·希賈今年30歲。7歲那年,他在一次襲擊中受傷,失去了視力。但他並沒有因此消沉,而是憑借自己的努力創辦了一家私營廣播電臺,雇用了多名同樣有視力障礙的殘疾人。

  希賈告訴記者,他從小就喜歡聽廣播,夢想成為一名播音員。他曾到朱茲詹省首府希比爾甘的一家廣播電臺應聘,但因為是盲人而遭到拒絕。他感到很失望,下決心要創辦一家為盲人群體服務的廣播電臺。通過在當地媒體工作積累的收入和親戚的資助,他籌夠了資金,終于在今年年初實現了這一願望。

  希賈以自己的名字為廣播電臺命名。電臺24小時播送節目,內容涵蓋多個領域,會側重與殘疾人相關的內容。希賈希望,自己的電臺能有助于提高阿富汗殘疾人的社會地位。

  “殘疾並不代表什麼都幹不了。在我的15名員工裏,有4個是殘疾人,但他們同樣能夠圓滿完成工作。”希賈對記者説。在他看來,自己的親身經歷可以説明,如果殘疾人能夠充分發揮自身的能力和智慧,殘疾也並不一定會給他們帶來劣勢。

  有統計數據顯示,至少五分之一的阿富汗家庭有殘疾成員,而這一群體在獲取政府公共服務等方面普遍受到歧視。

  娜西拉·穆巴裏茲是希賈廣播電臺的員工,這份工作為她的生活帶來了積極變化。“以前,我是社會中的一個邊緣人物,但現在,情況發生了變化。”

  穆巴裏茲告訴記者,殘疾人是阿富汗社會中一個相對孤立的群體,他們的權益很少得到尊重,她呼吁阿富汗政府和非政府組織採取積極措施,為提高殘疾人的社會地位發揮應有作用。

  廣播電臺員工、盲人小夥艾哈邁德·巴埃斯對記者説:“我們雖然是盲人,但也有權學習、工作,過有尊嚴的生活。”他説,加入希賈的團隊,讓他實現了這一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