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2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華僑華人的生活
2020-12-01 09:38:15 來源: 中國僑網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時光飛逝,2020年僅剩最後一個月了。12月起,又有一批新規與華僑華人密切相關,一起來看看吧!

  國內新規

  中國出口管制領域首部專門法律施行

  中國首部《出口管制法》自12月1日起正式生效。其中明確國家實行統一的出口管制制度,通過制定管制清單、名錄或者目錄、實施出口許可等方式進行管理。

  《出口管制法》對出口管制范圍、管制制度、管制措施以及加強國際合作等都作出了明確規定,違反本法規定受到處罰的出口經營者,自處罰決定生效之日起,國家出口管制管理部門可以在五年內不受理其提出的出口許可申請;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可以禁止其在五年內從事有關出口經營活動,因出口管制違法行為受到刑事處罰的,終身不得從事有關出口經營活動。

  新增370條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國內航線

  中國民航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于進一步深化民航國內航線運輸價格改革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自2020年12月1日起,放開3家以上(含3家)航空運輸企業參與經營的國內航線的旅客運輸價格(以下簡稱國內運價)。

  通知發布的《新增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國內航線目錄》顯示,本次實行市場調節價的國內航線共370條,主要集中在二三線城市之間的往返航線,涉及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出發的航線較少。

  同時,民用航空主管部門將進一步加強對國內運價的監督,將價格違法違規行為記入信用記錄,並依據《民航行業信用管理辦法(試行)》實施懲戒。

  京滬高鐵12月23日起實施浮動票價

  12月23日起,京滬高鐵將根據客流情況,區分季節、時段、席別、區段等,建立靈活定價機制,實行優質優價,有升有降。各站間執行票價以公布票價為上限,實行多檔次、靈活升降的票價體係,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選擇。京滬高鐵二等座最低票價498元,最高票價604元。

  上海、珠海實施人才落戶新政

  12月1日起,《上海市引進人才申辦本市常住戶口辦法》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1月30日。五大類人才直接落戶,包括高層次人才、重點機構緊缺急需人才、高技能人才、市場化創新創業人才、專門人才和其他特殊人才。《辦法》明確,引進人才已婚的,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以同時辦理戶口遷移手續。

  12月25日起,珠海人才引進及入戶條件進一步放寬,有效期兩年。將具有國家教育部承認的大專(高職)以上學歷人員、人社部承認的技工院校高級工班及以上畢業生納入人才引進范圍。學歷人才、職稱人才、具有國家職業資格等級的技能人才、重點企業一線優秀員工的引進年齡統一為男性50周歲以下、女性45周歲以下。畢業五年內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人員,可憑畢業證和相關資料直接向公安派出所申請落戶。

  浙江:禁止變相捂盤宣傳“售後包租”

  12月1日起,浙江規范商品房委託銷售行為。房地産承銷機構對外銷售的商品房價格,應當與該項目申報的“一房一價”一致,不得以任何形式拆分購房款,不得使用虛假或不規范的價格標識、標價方式誤導消費者,不得出現預售商品房“售後包租”等商業宣傳,不得捏造或者散布不實資訊惡意炒作,不得變相捂盤惜售擾亂市場秩序。

  出入境乘機動態

  近日,中國駐多國大使館發布通知,規定自12月起,搭乘航班赴華人員須申領“健康碼”。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日前發布《關于取消赴華旅客持統一格式檢測證明直接登機和規范血清IgM抗體檢測採樣方式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自12月1日起,取消赴華旅客持統一格式檢測證明直接登機的做法。

  為此,新加坡赴華旅客不可再持統一格式檢測證明直接登機。中國籍旅客(含港澳臺地區人員)須向使館申請帶“HS”標識的綠色健康碼,外籍旅客須向使館申請帶“HDC”標識的健康狀況聲明書綠色二維碼,憑碼登機。

  通知指出,為提高檢測準確性,IgM檢測需要採取靜脈血採樣(Venous blood)方式(不可採用指尖血採樣方式)。為此,對于乘坐12月5日及以後航班的旅客,須提交注明靜脈血採樣方式的IgM抗體檢測陰性證明申請綠色二維碼(證明樣本見附件,實驗室出具的非統一格式證明也需注明)。使館已通過新加坡衛生部向檢測機構通知此要求,也請赴華旅客在預約檢測時、拿到檢測證明後務必確認相關資訊,避免因檢測證明未注明靜脈血採樣方式而影響行程。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布通知表示,12月1日起,自加拿大搭乘航班赴華的中國、外籍乘客,須于登機前2天內,憑在加拿大採樣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血清特異性IgM抗體(簡稱“血清抗體”)檢測陰性證明,根據領區劃分,向中國駐加使領館申領帶“HS”或“HDC”標識的綠色健康碼。此前憑檢測證明直接登機的做法不再適用。

  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以及申領綠色健康碼,都要在乘客登機前2天內在加拿大完成,以採樣時間為準。如12月1日接受檢測取樣,則航班登機時間應不晚于12月3日。反言之,如航班登機時間為12月3日,則取樣時間應在12月1日(含)之後。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

  自2020年12月1日起,自法國搭乘航班赴華的中、外籍乘客,須憑登機前2天內在法國採樣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血清特異性IgM抗體檢測陰性證明,向中國駐法國使領館申領帶“HS”或“HDC”標識的綠色健康碼。此前憑檢測報告登機的做法不再適用。

  中國駐丹麥大使館

  自12月1日起,所有搭乘航班赴華的中國、外籍旅客,須提前通過防疫健康碼國際版小程式(適用中國公民)或登錄網站https://hrhk.cs.mfa.gov.cn/H5/(適用外國公民)線上申報個人情況並上傳雙陰性證明,線上申領HS碼或HDC碼。乘客持有效的HS碼或HDC碼、本人雙陰性結果紙質證明,經航空公司查驗後登機(紙質證明交航空公司留存)。

  此外,中國駐西班牙、韓國、柬埔寨、芬蘭等國大使館均發布了類似通知,僑胞們可通過大使館官網查看詳細規定。

  簽證護照

  中國駐意大利使館將試行“雙向郵寄”辦理護照

  中國駐意大利使領館在實行“單向郵寄”辦證方式的基礎上,從12月1日起試行“雙向郵寄”辦證。屆時,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將不必來使領館申請、繳費、領取護照或旅行證,所有程式均通過郵寄和網上完成。

  中國駐約旦使館將對簽證申請人採集指紋

  根據中國有關法律法規,參考國際通行做法和成熟經驗,中國駐約旦使館將于2020年12月1日起,對包括約旦公民在內的全部申請中國簽證的人員留存十指指紋。

  未滿14周歲或超過70周歲的人員,持外交護照或符合中國外交、公務、禮遇簽證審發條件的人員;5年內持同本護照在同一中國使領館申辦簽證並採集過指紋的人員;十指手指均殘缺或十枚指紋均無法留存的申請人可予免採。(參考資料:中國新聞網、中國僑網、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網站、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網站等;作者:冉文娟)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0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