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巴經濟走廊薩希瓦爾電站環保理念獲讚
2020-11-28 16:3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11月28日電 通訊:中巴經濟走廊薩希瓦爾電站環保理念獲讚

  新華社記者李浩 米斯巴

  走進巴基斯坦東部旁遮普省的薩希瓦爾燃煤電站可以看到,公園般的景致與現代化生産設施在這裏巧妙融合:碧綠的草坪修剪整齊,各類花草樹木點綴其間,四個大小不一的人工湖引來水鳥駐足嬉戲……

  薩希瓦爾電站是中巴經濟走廊優先實施的重點能源項目。這一由中資企業投資建設的項目在設計、建造、運營等各個階段積極貫徹環保理念,致力于打造環境友好型電站。

  “不論是廠區規劃,還是設備選型和指標控制,我們始終將環保理念厚植于心,採用遠高于巴基斯坦的標準,並持續對廠區綠化進行投入。整個廠區種植各種樹木6萬余棵、花卉80余種。”負責電站運營的華能山東如意(巴基斯坦)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欣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薩希瓦爾電站2017年投産以來已安全運作1200多天,累計發電量超過276億度,幫助巴基斯坦千家萬戶解決了電力短缺難題。在電力生産的各個環節,電站都採用先進環保措施,努力讓向巴基斯坦電網輸送的能源更加清潔、高效。

  薩希瓦爾電站在煙氣凈化方面使用先進的脫硫技術、低氮燃燒工藝和高效電除塵設備,嚴格控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塵的排放,煙氣中這三項污染物的含量遠低于巴基斯坦、世界銀行和歐美髮達國家的標準。經過環保設備的綜合脫除,電站煙氣中的汞含量不及巴基斯坦環保標準的千分之一。

  電站對工業廢水、含煤廢水、含油廢水、生活污水等各類廢水和污水進行分類回收,在收集池內經接觸氧化或無害處理後回流至清水池,並在廠區內重復利用,實現了廢水“零排放”。

  “我們還在廠區附近出資建設了一座大氣監測站,並且主動簽約第三方環境監測公司,實時監控電站周邊的環保數據。”李欣説。

  薩希瓦爾電站環保措施取得的成效獲得巴基斯坦環保和能源部門的高度認可。電站獲得了旁遮普省能源部門頒發的“環境友好獎”及非政府組織巴基斯坦國家環境和健康論壇頒發的“年度環保卓越獎”。

  旁遮普省環保部門官員扎希德·艾哈邁德表示,巴基斯坦政府針對燃煤電站制定了嚴格的環保標準,“薩希瓦爾電站會定期提交環保數據,我們也曾數次前往電站進行突擊檢查。每次檢查,電站各項數據都遠優于巴基斯坦的國家標準”。

  巴基斯坦費薩拉巴德農業大學結構和環境工程係講師穆罕默德·法裏德認為,薩希瓦爾電站對解決巴基斯坦,尤其是經濟活動發達的旁遮普省的電力短缺問題意義重大。“薩希瓦爾電站的環保理念讓我和我的學生們驚嘆不已,因為我們在巴基斯坦從未見過如此關注環保的電站。”

  薩希瓦爾電站周邊有不少農田和果園。當地農民阿拉姆·汗説,電站修建之前,有時一天會停電10多個小時,農作物灌溉受到嚴重影響。“有了薩希瓦爾電站,可以隨時灌溉,農作物長勢更好,産量提高了,我們的生活也變得更好了。”

  李欣表示:“綠色發展是中國重要的發展理念,也是包括中巴經濟走廊在內的‘一帶一路’項目走向高品質發展的必然選擇。”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79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