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促共識,謀共贏——東南亞國家政黨人士積極評價中國-東盟合作
2020-11-28 15:4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28日電(記者馬卓言、朱麗莉)多名東南亞國家政黨人士日前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舉辦的政黨對話會上表示,黨際外交在國際關係中發揮著重要的溝通協調作用,當下東盟和中國的合作迎來新機遇,未來各方需進一步增進共識、推動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以“促進新時代中國-東盟合作:政黨的責任和擔當”為主題,中國共産黨同東南亞國家政黨對話會26日在廣西南寧舉行,這也是中國共産黨首次同東南亞國家政黨舉辦多邊對話。

  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建國陣線中央委員會主席賽宋蓬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此次對話充分展現出各國政黨開展建設性對話溝通的積極意願,和致力于推動黨際合作更加高效、更高品質發展的共同期待,有利于提高各政黨在本地區的影響力,更好滿足新時期各自的政治任務需要。

  許多與會政黨人士紛紛表示,中國同東盟國家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始終團結一致、相互支援,生動展現了東盟各國與中國加強合作、為地區人民造福、為人類謀發展的堅定決心。

  泰國民主黨前主席、前總理阿披實在視頻致辭中表示,疫情雖然給東盟-中國合作造成了一些影響,但構建“健康絲路”“數字絲路”等倡議為區域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我們由衷希望雙方繼續開展協商合作,充分運用新興數字技術,為東盟和中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此次對話是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後中方首次同外國政黨舉行大規模、高層級政黨對話,在不少與會嘉賓看來,“十四五”規劃《建議》將孕育出中國-東盟合作新的增長點。

  馬來西亞華人公會副會長、國際貿易和工業部副部長林萬鋒説,東盟與中國要互相配合,發揮海陸空全方位地緣優勢,打造互惠、互利、互補的戰略合作模式。中國關于“十四五”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設計與東盟各國未來發展藍圖相對接,將為東盟-中國合作注入新動力。

  “中國國內市場潛力巨大,中國內需擴大,東盟國家也可以從中獲益。中國所謀劃的‘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將為東盟和中國帶來共贏。”柬埔寨內閣辦公廳國務秘書應國泰説。

  在對話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正式簽署成為熱門話題。應國泰認為,RCEP的簽署恰逢其時,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正在抬頭,RCEP的簽署代表著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

  今年以來,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逆勢上揚,雙方歷史性地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前三季度雙方貿易額達4818億美元,佔中國同期外貿總額的七分之一。

  菲律賓民主人民力量黨領導人、眾議長貝拉斯科在視頻致辭中説,RCEP的簽署將為本地區經濟發展創造更大潛力。在政黨引領下,東盟-中國合作的民意基礎將更加牢固。他建議各方充分發揮技術和媒體的作用,增進東盟和中國在政治安全合作、經貿往來、人文交流等各領域的友好關係。

  “在疫情蔓延和全球經濟遭受重創的新形勢下,RCEP將為全球經濟快速復蘇注入更多的正能量,造福世界各國人民。”林萬鋒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97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