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冠肺炎病發一月後免疫應答達高峰
2020-10-28 07:41:3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冠肺炎病發一月後免疫應答達高峰 對疫苗設計具有重要意義國際戰“疫”行動

  英國《自然·微生物學》雜志27日發表一項醫學研究,英國科學家團隊確定了新冠病毒的免疫應答高峰以及遞減時間,這項研究增進了我們對機體如何響應該病毒的理解,對疫苗設計與疾病管理具有較大意義。

  科學家們已知新冠病毒的感染者會對該病毒産生免疫應答,但這種應答的持續時間以及它對個體的保護時長都不明確。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團隊此次對59名感染者,以及倫敦蓋伊和聖托馬斯國民保健信托基金會的6名醫護人員出現症狀後的抗體應答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研究。

  他們發現,抗體應答在出現症狀後約一個月達到高峰,隨後開始下降。重症感染者産生的抗體應答最強,雖然這種應答會逐漸減弱,但中和抗體在症狀出現後的60多天時依然可被檢測到。症狀較輕的感染者也能産生免疫應答,但應答偏弱且會減少至基線標準。舉例來説,一些醫護人員在相同的隨訪期間裏並無可檢測到的免疫應答。

  該研究表明,新冠肺炎重症感染者比輕症感染者能獲得更長久的保護,且這種免疫應答的動力學與其他地方性的季節性冠狀病毒類似。

  這一研究結果對當前疫苗設計具有重要意義。研究人員指出,疫苗必須能誘導出類似于重症感染者體內産生的強效、持久的免疫應答,可能還需要補強針來提供長效保護。(記者張夢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66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