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哥倫比亞新冠病例破百萬 防疫形勢仍嚴峻
2020-10-25 17:4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波哥大10月24日電 綜述:哥倫比亞新冠病例破百萬 防疫形勢仍嚴峻

  新華社記者高春雨

  哥倫比亞國家衛生研究院2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100萬例,成為全球第八個、拉美第三個累計病例破百萬的國家。

  哥倫比亞3月6日報告首例確診病例。疫情爆發初期,政府採取了一係列較嚴格防疫措施,包括關閉邊境口岸、實施隔離、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等,一度抑制了病毒快速傳播。但隨著各行各業逐漸解封,日增病例數第三季度開始迅速上漲,8月有20天日增病例超過1萬例。

  哥總統杜克23日要求各省採取精準防疫措施,嚴控人員聚集,以防疫情進一步嚴重,並提前準備接下來的萬聖節和耶誕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衛生和社會保障部表示,全國各地新冠疫情目前處于不同階段,但總體上已呈波動下降態勢;全國現有1萬余張重症監護床位,在半年多時間內翻番;病毒檢測和病例追蹤能力也不斷提升,力圖遏制疫情蔓延。

  哥倫比亞全國自3月下旬進入為期5個多月的強制預防性隔離期,9月轉入選擇性隔離期。盡管政府一直在控制疫情和恢復生産間尋求平衡,不斷調整復工復産政策,國民經濟仍在多方面受到較大打擊。

  目前,哥政府取消大部分限制人員流動的措施,但嚴格限制新冠確診和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觸者等人員出行。各市鎮可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室內空間人數上限等防疫措施,餐飲、文旅、體育、交通等更多領域在嚴格執行防疫要求前提下逐步復工復産。以波哥大為例,博物館、健身房、商場等場所在限制室內空間人數條件下重新營業,部分餐廳提供戶外就餐或堂食服務,首批試點學校恢復線下教學。

  一些民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支援政府現階段恢復生産的舉措。安第斯大學環境工程係本科畢業生貝塞拉説:“疫情已經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經濟‘新常態’或許對所有人來説是最合適的選擇。”

  從事通信業的波哥大企業家安赫爾告訴記者,政府現階段的防疫舉措減少了公司損失,“對于我們這個行業,一直居家遠端辦公是不現實的。如何科學防疫、減少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不僅是政府需要思考的問題,也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關注的。”

  也有一些專家認為政府解封步伐應該謹慎。波哥大醫學院校長巴約納對記者説:“政府注重復工復産是一方面,但更應加大宣傳力度,讓民眾充分意識到,疫情遠未結束。”他所在的醫學組織正在向哥倫比亞廣大醫護人員呼吁,時刻準備好應對有可能到來的新一波疫情。

  哥倫比亞是拉美第四大經濟體,人口約5000萬,居拉美第三。該國已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主導的COVAX全球新冠疫苗計劃,政府將通過這一計劃率先採購1000萬劑疫苗,以期能在2021年優先覆蓋醫務工作者、60歲以上老年人和基礎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5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