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盟外長會議強調加強抗疫合作 推動疫情後恢復
2020-09-11 03:2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河內9月10日電(記者黃碩 蔣聲雄)第53屆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外長會議9日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根據10日發表的聯合公報,會議提出通過有效實施東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基金等措施加強抗疫合作,制訂東盟全面恢復框架,推動疫情後恢復。

  公報説,與會各國外長致力于加快落實今年4月東盟應對新冠疫情特別峰會、東盟與中日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以及今年6月第36屆東盟峰會的相關成果。與會外長呼吁有效實施東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基金,期待應對新冠疫情的各項倡議取得更多進展,並指出東盟應與其夥伴就疫苗研發、生産和藥物供應等加強協作和共用。

  公報強調,東盟應迅速制訂全面恢復框架,推動區域疫情後恢復,減輕疫情影響,維護供應鏈聯通,支援經濟復蘇,增強區域經濟穩定性和彈性。與會外長期待東盟全面恢復框架及其實施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舉行的第37屆東盟峰會上提交。

  與會外長重申了保持市場開放、促進貿易便利化、避免不必要關稅等方面的承諾,呼吁在確保防疫的同時為必需的人員流動提供便利,保證必要的區域聯通。

  公報説,東盟各國同意進一步加強與外部夥伴關係及相關合作。東盟歡迎第22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的舉行,並強調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框架在促進東亞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方面的重要作用,歡迎東盟與中日韓在應對新挑戰方面加強合作。

  公報説,東盟各國將在打擊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非法藥物和人口走私,以及邊境管理、網絡安全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繼續加強合作。

  第53屆東盟外長會議及係列會議9日至12日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包括中國-東盟外長會、東盟與中日韓外長會、東亞峰會外長會和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等會議。

  東盟成員國包括印度尼西亞、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寮國、柬埔寨和緬甸。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然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9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