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霸淩做派在拉美屢失人心
2020-09-05 12:5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9月4日電  題:美國霸淩做派在拉美屢失人心

  新華社記者趙凱 吳昊

  委內瑞拉外長阿雷亞薩日前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批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厚顏無恥”干涉委內瑞拉議會選舉。美方長期視拉美為“後院”,濫用其強勢地位,恣意干涉拉美國家內政外交,霸道行為和強權政治令美國在拉美屢失人心。

  委內瑞拉將于今年12月舉行5年一度的議會選舉。為促進國內政治力量和解,確保議會選舉有更高參與度,委政府日前赦免包括反對派人士在內的110人,並邀請聯合國和歐盟對選舉進行全程觀察。委許多反對派重量級人物均表示將積極參加此次選舉。

  對于委政府釋放的善意,美國政府卻屢屢説“風涼話”。美國務院發表聲明認為委政府是在“裝樣子”,蓬佩奧更是污蔑委政府是為了讓選舉“看起來自由公正”,實際上“還會進行選舉欺詐”。對于蓬佩奧的大放厥詞,委外長阿雷亞薩在社交媒體上批評蓬佩奧“厚顏無恥”。

  近年來,白宮奉行“美國優先”原則,持續加大對拉美國家干涉的廣度和力度,在政治、外交、外貿等各方面揮舞大棒、橫加幹預,美拉關係不進反退。

  美國對委內瑞拉和古巴的“極限施壓”政策不斷加碼,借美洲國家組織之手幹預玻利維亞大選,造成該國政治陷入長時間政治混亂。美方還竭力挑撥離間中國與拉美國家的友好關係,千方百計阻撓中拉開展互利合作。因為強行改變美洲開發銀行行長選舉規則,美國遭到巴西、智利、烏拉圭、哥倫比亞、墨西哥、西班牙和哥斯達黎加等多國前領導人的一致批評。

  與此同時,當拉美地區因新冠疫情蔓延需要幫助之時,疫情最為嚴重的美國卻強行遣返中美洲非法移民,這種自私行徑加劇了地區國家的疫情風險,被廣為詬病。

  美方一意孤行,在全世界奉行單邊主義,早已信譽掃地。美國前副國務卿索南夏恩承認,美國正在失去全球領導地位,國際聲望開始跌至谷底,正在被盟國拋棄。在拉美,蠻橫霸淩的美國政府正在失掉人心。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網站不久前刊文指出,新冠疫情繼續了美國與拉美關係以及美國在拉美的形象的惡化過程。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