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回應美退出世衛組織下步措施:不要把自身防疫失誤歸咎于他人
2020-09-04 22:2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潘潔)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4日回應美國退出世衛組織下步措施時表示,希望美方不要再繼續把自身的防疫失誤歸咎于他人,這一做法既無益于自身的防疫抗疫,也是對國際抗疫努力的破壞,更將給亟需國際支援的發展中國家帶來嚴重的消極影響。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3日發表聲明,宣布美退出世衛組織和重新分配美資源的下步措施,包括將2020財年擬交世衛組織會費的剩余資金改用于支付聯合國其他會費、逐步減少與世衛組織接觸等,並稱世衛組織改革應從表明其獨立于中國開始。

  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説,美方在疫情應對方面不斷對外“甩鍋”推責,對象包括中國,也包括世衛組織。“美國人經常講所謂‘中國本來有機會控制住疫情’,但面對新冠肺炎病毒這個前所未知的兇猛病毒,我們在最短的時間裏跟世界分享我們所了解到的資訊,在最短時間裏以最堅決的防控舉措控制住了疫情發展蔓延。應該説中國在這場閉卷考中交出了滿意的答卷。”

  她説,2月2日,美國對所有中國公民關閉邊界時,美方公布的確診病例僅十幾例。美國完全有機會更好阻止疫情在美國內蔓延。但截至9月3日,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611萬例,累計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8.5萬。

  “人們不禁要問,美國本來有機會做得更好,是什麼原因導致美國的疫情發展到今天這種局面?”華春瑩説,美方有關人士應該多做些自我反思,本著對本國人民負責任的態度,尊重科學、尊重事實,採取更有效行動,盡可能挽救更多美國人民的生命。

  華春瑩説,世衛組織是194個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機構,不可能為某一個國家服務,更不應該是哪個國家出的錢多就屈從于哪個國家的意志。“疫情當前,任何對世衛組織的打壓、甚至訛詐都是對生命的漠視,對人道主義的挑戰,對國際抗疫合作的破壞,都不會被國際社會所接受。”

  她説,作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領域最權威、最專業的國際機構,世衛組織在應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上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中心協調作用。

  “我們敦促美方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也呼吁國際社會進一步凝聚多邊主義共識,加大對世衛組織的支援與投入,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華春瑩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5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