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有望近期啟動談判
2020-09-04 22:2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9月4日電(記者陳鑫 鄒德路)阿富汗政府官員4日透露,阿政府和塔利班有望數日內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啟動談判。

  阿富汗黎明電視臺4日援引阿民族和解高級委員會副主席丁·穆罕默德的話説,阿政府談判代表團將在未來幾天內啟程前往多哈,與塔利班展開和談。塔利班方面談判代表團日前已經抵達多哈。

  聯合國秘書長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德博拉·萊昂斯3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視頻會議上説:“代表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的阿富汗人和代表塔利班的阿富汗人在我講話之際,正準備坐下來探討衝突的政治解決方案,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

  另據阿富汗阿裏亞納電視臺網站援引阿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賈韋德·費薩爾的話説,阿富汗政府已釋放除7人以外剩余在押塔利班人員,阿政府也已接收到被塔利班方面釋放的阿安全部隊士兵,為阿政府與塔利班之間舉行談判掃清了障礙。

  費薩爾表示,這7名塔利班在押人員之所以未被釋放,是因為其對法國和澳大利亞公民的死亡負有直接責任,美國、法國和澳大利亞等國反對將其釋放。報道説,這些在押人員將被送往卡塔爾關押。

  關于談判前景,《喀布爾時報》總編輯哈米杜拉·阿雷菲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鑒于阿政府和塔利班立場存在巨大差異,談判不會一帆風順。他預計談判將耗費較長時間。

  根據阿政府與塔利班方面今年2月底達成的協議,政府下令釋放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員,塔利班則保證釋放1000名被扣押的政府人員。但雙方交換在押人員的進程多次中斷。由于阿政府與塔利班就相互釋放在押人員有分歧,本應于3月啟動的對話至今擱置。

  8月7日,阿富汗舉行大支爾格會議(也稱大國民會議)。經過3天討論,大會公布一份決議,呼吁政府盡早釋放最後400名有爭議的塔利班在押人員,與塔利班盡早開啟對話,實現永久停火。阿總統加尼隨後簽署總統令,赦免了這400名塔利班在押人員。自8月中旬開始,阿政府方面已分三批釋放280名塔利班在押人員。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5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