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希緣何再起海上爭端
2020-08-18 15:0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8月17日電(國際觀察)土希緣何再起海上爭端

  新華社記者鄭思遠 施洋

  土耳其“亞武茲”號油氣鑽探船18日起將赴東地中海塞浦路斯西南方向海域作業。這是本月以來土耳其第二次派船前往與希臘和塞浦路斯有爭議的海域作業。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與希臘、塞浦路斯在東地中海油氣資源開發問題上的分歧由來已久,近期這一矛盾有激化趨勢。不過,局勢進一步升級不符合相關各方利益,因此還是需要通過對話來解決爭端。

  爭端再起

  希臘與埃及本月6日簽署海上邊界協議,其中涉及設立海上專屬經濟區的內容。土方對此強烈不滿,認為這涉及東地中海的爭議海域。此前,為與希臘方面談判,土耳其曾于7月底暫停在東地中海爭議海域的油氣勘探活動。在希埃簽署協議後,土方于本月10日再次派出“奧魯奇·雷伊斯”號科考船,在多艘海軍艦艇護航下前往塞浦路斯與希臘克裏特島之間的爭議海域勘探。

  土方此舉招致希臘反對。據希臘媒體報道,希臘軍艦不斷喊話,要求土方船只離開爭議海域。希臘13日還與法國在克裏特島附近海域舉行聯合軍演,法軍派出兩艘軍艦和兩架“陣風”戰鬥機,希臘軍方則派出四艘護衛艦和一些戰機參加。

  據希臘國防部消息人士14日披露,一艘希臘軍艦和一艘土耳其軍艦12日在地中海東部對峙時險些撞船。

  目前雙方均無意退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日前表示,土耳其不會在東地中海讓步,土方勘探船將繼續執行任務。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則強調,希臘“不能被勒索”,也不容忍任何挑釁行為。

  分歧已久

  多年來,土耳其與希臘在地中海有關島嶼歸屬及領空領海劃分問題上一直存在爭議。1996年,兩國曾因愛琴海伊米亞島(土耳其稱“卡爾達克島”)主權歸屬問題而一度處于戰爭邊緣。

  土耳其去年與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簽署“海事管轄權”諒解備忘錄,尋求在地中海東部獲得更大面積專屬經濟區,但遭到希臘和塞浦路斯強烈反對。法國等歐洲國家也聲援希臘和塞浦路斯,呼吁歐盟制裁土耳其。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近年來在地中海周邊地區動作頻頻,以保護邊境安全為由越境打擊敘利亞境內庫爾德武裝,通過支援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干涉利比亞內戰。土耳其這些舉動的目的在于擴大自身影響力,以獲取地中海海域的資源和在地區事務上的更多話語權。

  呼吁對話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目前土耳其和希臘都面臨很大國內壓力,但雙方需保持克制,解決東地中海油氣爭端仍要通過對話途徑。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近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對話和談判是化解希臘與土耳其海上爭端的“唯一”途徑。希臘《每日報》17日也發表文章説,面對來自土耳其的威脅,希臘外交政策應沉著冷靜,以國家利益為導向,不能受情緒影響,需防范民粹主義興風作浪。

  土耳其博斯普魯斯亞洲研究中心軍事專家哈西姆·特克認為,土希兩國國內都有民族主義聲音,這非常危險,容易導致衝突升級。兩國政府都不希望發生直接軍事對抗。要解決由復雜的海洋管轄權問題引起的爭端,就必須進行對話,做出妥協。

  目前,土希雙方態度都很強硬,但並非沒有對話空間。埃爾多安13日在電話中告訴德國總理默克爾,土耳其相信能夠與有關國家在對話和公平基礎上以及國際法框架內解決東地中海問題。米佐塔基斯近日也向土方喊話:“期待理智能佔上風,這樣或許可以誠心誠意地重啟對話。”(參與記者:于帥帥)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8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