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道無界 人道至上——中非攜手抗疫的“心”動力
2020-08-18 15:0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8月18日電 題:醫道無界 人道至上——中非攜手抗疫的“心”動力

  新華社記者

  8月19日,是世界人道主義日,也是中國醫師節。世界人道主義日是全球范圍內慶祝人與人互相幫助的節日。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中國與非洲在疫情面前相互支援,中非踐行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已經成為引導全人類共同應對重大災難的一面旗幟。

  今年的醫師節有特別的意義,中國醫師群體衝鋒在國內國際抗疫一線,無疑是當之無愧的主角。尤其值得人們銘記的,是那46支長期駐扎在非洲的中國援非醫療隊與中國向11個非洲國家臨時派遣的抗疫專家組。他們在全球抗疫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是中非攜手抗疫的動力源泉之一。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數據顯示,長期駐扎在非洲的中國醫務人員有約1000名,他們已為非洲國家舉辦了400多次防控新冠疫情相關培訓活動。

  在非洲治愈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中,9個月大的塞拉利昂男孩奧拉是最令中國醫療隊專家組揪心的一個。奧拉有先天性腦積水、嚴重的發育遲緩等基礎疾病,感染新冠肺炎後更是雪上加霜,被送到中塞友好醫院時,屬于重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面對復雜的病情,醫療隊組織各專科專家協同塞方醫護人員會診,共同制定診療方案,精心呵護,終于使奧拉康復出院。

  奧拉並不是中國醫療隊治愈的唯一病例。正所謂人心換人心,非洲兄弟與中國人民守望相助,這份情誼離不開長期以來中國對中非公共衛生安全領域合作的真誠付出。半個多世紀來,中國累計向非洲派出醫療隊員2.1萬人次,在非洲各國醫治病患2.2億人次。

  疫情期間,中國還派出148人次醫療專家在非洲大陸上來回奔波,與非洲同行舉行了數百次視頻交流會議,協助非洲各國與新冠病毒鬥爭,贏得了當地官員和醫護人員的讚賞和國際社會的好評。

  6月17日的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是中國攜手非洲真正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道主義理念的又一生動例證。在峰會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吁國際社會行動起來幫助非洲國家加強公共衛生係統,他稱中國與非洲的團結合作正是這一努力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非盟輪值主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更是指出:“非中團結以及更加良好的多邊合作是我們贏得抗疫鬥爭的關鍵”。

  事實勝于雄辯。世界衛生組織非洲區域辦事處7月23日發布報告顯示,中國已經為非洲國家提供了約4100萬件個人防護設備,極大地滿足了非洲的抗疫需求。自三月以來,中國政府、公司和個人捐贈的大量醫療用品也已分發到約50個非洲國家和地區。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説,中國政府通過多種形式幫助津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體現出兩國是真正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剛果(布)總理穆安巴説:“困難到來時,誰與我們站在一起,誰是真正的朋友,我們心裏清清楚楚。”

  沒有中國的無私之舉和有力幫助,非洲的抗疫難以取得如此好于預期的結果——其死亡率要遠遠低于全球平均水準,確診病例的數量也相對較低。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中國和非洲之間的深度合作展示了戰勝新冠疫情所需的全球團結和領導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8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