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非政府重啟禁酒令應對新冠疫情反彈
2020-07-16 11:2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7月15日電(記者荊晶)南非衛生部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南非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2757例,累計311049例,約佔非洲病例總數的一半,全球位居第八。南非政府在公布更嚴格防控措施的同時,重啟了禁酒令。醫學專家表示,禁酒令有助于把有限的醫療資源更多用于救治新冠患者。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12日宣布重啟禁酒令,停止一切酒類銷售。早在3月底“封城”時,南非就宣布禁售煙酒。此前,隨著“封城”措施逐步放松,政府曾在6月1日允許商家和餐廳在指定時間段內銷售酒精飲品。

  但根據南非衛生部公布的數據,允許酒類銷售後,僅在西開普省,醫院急救中心每日收治的外傷患者數就增加了62%;因外傷被送入重症監護室的患者數增加350%;外傷導致的死亡人數增加了307%;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上升260%。

  南非國民議會健康投資委員會主席西邦吉塞尼·德洛莫説:“並不是每個南非人都飲酒,但那些飲酒的人喝得實在太多了。”研究表明,酗酒會使自殺、謀殺、故意傷害、家庭暴力、交通事故、火災溺水等發生率大大增加。

  南非醫學研究理事會煙酒毒品研究專家查爾斯·帕裏説,飲酒導致的外傷患者激增不但令醫護人員疲于應付、消耗醫療資源,還增加了醫患之間傳染新冠的風險。他認為,禁酒令將幫助南非在未來8周內減少5萬起外傷,節省13億蘭特(約合7845萬美元),醫護人員能多救助1.8萬名新冠患者。

  帕裏説,雖然也有其他方法可以限制人們飲酒,比如嚴厲打擊酒駕、限制酒類廣告等,但禁酒這一方法最簡單且行之有效。不過他也説,不能指望禁酒令頒布後立即産生效果,畢竟不少人家中還有“存貨”。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45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