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護和完善多邊主義、改革和加強多邊機構應成為國際事務主題”——訪法國前總理拉法蘭
2020-06-26 11:2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6月25日電  專訪:“維護和完善多邊主義、改革和加強多邊機構應成為國際事務主題”——訪法國前總理拉法蘭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多邊主義是一種基于彼此尊重的和平願景,開展對話是解決分歧的最好方法,沒有對話就沒有和平。”法國前總理、展望與創新基金會主席讓-皮埃爾·拉法蘭25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維護和完善多邊主義、改革和加強多邊機構應成為國際事務主題。

  拉法蘭受訪前出席了以“維護多邊主義,攜手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紀念《聯合國憲章》簽署75周年線上專題論壇。他在發言中指出,二戰結束後,人類在政治、經濟等多方面取得的成績都基于對話和溝通,只有通過多邊合作機制,才能有效應對全球挑戰。

  “75年來,世界發生了巨大變化,多邊主義的發展必須考慮到這些變化,聯合國以及其他多邊機構應當加強新興國家尤其是非洲和亞洲國家的代表性。”拉法蘭對新華社記者表示。

  拉法蘭認為,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危機表明,健康衛生領域的國際合作還不充分。“健康問題涉及人類共同利益,應當成為多邊主義行動主題,必須加強而不是削弱世界衛生組織。”

  拉法蘭説,當今世界面臨的一些主要挑戰如氣候變化、大規模流行性疾病等是超越國界的,沒有任何國家能夠以一己之力應對。“現代政治必須將國家命運與全人類命運結合起來。各國在維護自身利益時,不應將其置于他國利益之上,而應攜手開拓共同未來。”

  談到日前中國領導人與歐盟領導人之間的重要互動,拉法蘭認為,歐盟和中國不僅是全球治理體係的重要參與者,也是維護全球和平、復興世界經濟、維護多邊主義、應對單邊主義的重要力量,擁有共同利益,肩負共同責任。雙方加強對話和溝通,是非常有益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16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