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重溫《聯合國憲章》,團結合作應對共同挑戰”——訪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辦公室主任奇克瓦伊澤
2020-06-26 10:2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6月25日電 專訪:“重溫《聯合國憲章》,團結合作應對共同挑戰”——訪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辦公室主任奇克瓦伊澤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連佳曼

  6月26日是《聯合國憲章》簽署75周年紀念日。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辦公室主任戴維·奇克瓦伊澤日前在日內瓦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各國應該重溫《聯合國憲章》,本著團結合作精神應對共同挑戰。

  奇克瓦伊澤説,《聯合國憲章》中最重要的一項原則就是以全球合作的態度來解決全球性問題。簽署《聯合國憲章》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避免戰爭發生並使世界變得更加美好。“今天,團結合作的精神和75年前一樣重要。如果會員國始終秉持這一精神,聯合國就能更好發揮應有作用。”

  奇克瓦伊澤強調,聯合國是會員國避免武力解決問題並通過外交手段彌合分歧、通力合作的平臺。“只有真正尊重《聯合國憲章》、充分發揮聯合國作用,人類才能夠避免曾經的悲劇,走向通往發展和繁榮的道路。”

  他説,隨著歲月流逝,一些人似乎忘記了簽署《聯合國憲章》和成立聯合國的初衷,在出現問題時,越來越多地訴諸單邊主義行為應對,而不是通過對話、協商來尋找解決方案,這使得世界日益陷入一種危險的境地。“聯合國就是要把各國聯合起來,通過對話與合作方式解決問題。”

  奇克瓦伊澤説,中國領導人最近提出“中歐要做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兩大文明”等重要主張是基于包容性概念非常有效的提議,他相信中國和歐盟之間的“包容性合作”會對其他國家産生良好的示范效應。

  奇克瓦伊澤認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我們同處一個星球,除了同舟共濟,和平共處,沒有別的路可走,”而面對氣候變化、自然災害、貧困等全球挑戰,各國應該尋求以係統性和多邊主義方式解決。

  “這次新冠疫情所發出的警告已經引起每個人注意,相信大多數國家將會更加明白團結合作的重要性。”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6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