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消費將成疫後中國經濟重振的重要引擎——訪“金磚國家”概念首創者奧尼爾
2020-06-02 12:0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2日電 專訪:消費將成疫後中國經濟重振的重要引擎——訪“金磚國家”概念首創者奧尼爾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桂濤

  “中國應壯大消費,因為這將成為疫後中國經濟重振的重要引擎,也會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席吉姆·奧尼爾日前接受新華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奧尼爾曾擔任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和高盛資産管理公司主席、英國財政部商務大臣。2001年,他最先提出“金磚”概念,並預測金磚國家佔全球經濟比重將大幅上升,被稱為“金磚之父”。

  今年以來,新冠疫情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經濟體造成了嚴重影響。2020年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疫情帶來的壓力和挑戰不容低估。

  在奧尼爾看來,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要比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更嚴重,對中國來説,疫後經濟重振的關鍵在于消費。“這對中國經濟的可持續性和平衡發展非常重要,也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保障。”他説。

  奧尼爾強調,過去十幾年中,中國一直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其巨大消費市場和消費能力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疫後世界經濟恢復中,中國依然能扮演這樣的角色。

  盡管疫情期間,消費一定程度受到抑制,但中國努力通過市場化改革幫助居民增收入、促消費。中國採取的規模性政策中70%左右的資金用于支撐居民收入。

  “提升消費者收入、增加消費者信心將有助于鼓勵消費,”奧尼爾説,“這不僅會刺激中國經濟發展,也會幫助世界經濟恢復。”

  有人認為,疫情會加速全球供應鏈的調整。在奧尼爾看來,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上的位置會更加復雜,確實面臨一定壓力,但中國有著規模巨大的國內市場,只要能發揮好中國消費者的力量,就不必過多擔心。

  奧尼爾此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全球化背後的驅動力是消費者。他認為,至少在未來五年,中國消費者仍然是全球化的主要驅動力。

  談及中國脫貧,奧尼爾稱這一成就“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一個明顯成果就是新型城鎮化發展,以及中等收入群體的迅速增長。

  奧尼爾認為,實現全面脫貧將是中國政策的極大成功,也是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經濟成就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