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從根源上解決衝突引起的饑餓問題
2020-04-22 13:3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4月21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1日呼吁通過化解衝突和促進發展解決衝突引起的饑餓問題。

  張軍當天在安理會關于衝突引起的饑餓問題視頻公開會上説,戰爭與武裝衝突加劇糧食安全問題,當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産業鏈出現斷裂,對各國經濟和糧食安全造成衝擊。沙漠蝗蟲災情在非洲、亞洲地區肆虐,加劇全球糧食安全風險。

  他呼吁重視預防與解決衝突,促進對話解決熱點問題。他説,安理會應恪守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職責,通過政治外交等和平手段促進衝突解決。有關各方應積極響應聯合國秘書長發出的全球停火呼吁,停止敵對行動,確保人道準入,包括確保糧食供應。

  他呼吁推進包容、普惠、平衡發展,始終將發展問題置于重要位置。他説,沒有和平,難以實現發展;沒有發展,也難以使和平持久。發展是解決各類全球性問題的根本之策,特別要支援非洲等地區實現發展,消除貧困,切實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重視衝突地區重建,加大投入,同步推進政治與經濟進程、維和與建和進程,從根本上解決糧食危機和人道危機。

  他呼吁加強國際合作,為促進全球糧食安全創造良好條件。國際社會應共同採取緊急行動,保證全球糧食供應鏈通暢,共同維護糧食供應和價格穩定。要支援糧農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等機構發揮獨特協調作用,積極向有關國家提供人道援助,防止出現大規模饑荒。要盡快解除單邊制裁,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減少關稅壁壘,暢通貿易,保障全球糧食供應不中斷。人道救援行動應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聯合國人道救援指導原則,尊重當事國主權。

  他説,中國作為農業大國,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在實現糧食自給的基礎上,始終積極參與國際農業與糧食合作,在力所能及范圍內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中方願同各方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全球糧食安全,攜手創造一個無饑餓、無貧困的世界,為各國人民追求更大發展提供堅實支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春日覓書香
春日覓書香
小麂的新家
小麂的新家
攜手同心 珍愛地球
攜手同心 珍愛地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9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