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拒絕向英國交出涉交通肇事的美外交官夫人
2020-01-26 07:1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拒絕向英國引渡一名在英國交通肇事致死一名英國少年的美國外交官夫人,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24日表達失望,指責美方“拒絕公正”。

  【少年殞命】

  去年8月,英國英格蘭中部克勞頓空軍基地附近,19歲少年哈裏·鄧恩駕駛一輛摩托車與一輛逆行汽車相撞,當場喪命。這座基地由美軍使用,作為通訊中心。

  美國女子安妮·薩庫拉斯承認,當時是她駕駛汽車。美聯社報道,薩庫拉斯的丈夫是一名在克勞頓空軍基地工作的美軍情報官員。事發後,薩庫拉斯迅速返回美國。

  英國警方以危險駕駛造成死亡罪名對薩庫拉斯提出指控。鄧恩的父母要求對肇事者繩之以法,但薩庫拉斯以外交豁免權為由,拒絕返回英國受審。

  外交大臣拉布説,他與美國駐英國大使伍迪·約翰遜通話時,就美方拒絕引渡薩庫拉斯的決定表達失望。

  拉布説:“我們感覺這意味對公正的拒絕,我們認為,安妮·薩庫拉斯應該返回英國。我們正在緊急考慮我們的選項。”

  他補充説,如果事情發生在一名駐美國的英國外交官身上,英國“將會採取不同的方式”。

  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外交官家屬可豁免于被捕或拘留,但英國檢方認為,豁免權不適用于在倫敦以外機構工作的領事官員家屬。

  【“無法無天”】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先前拒絕英方的引渡請求。美國國務院證實,已經拒絕英國的引渡請求,聲稱薩庫拉斯在英國期間享有刑事司法豁免權。

  美國國務院聲明説:“如果美國批準英國的請求,這將會使得行使外交豁免權無效,並設置一個非常麻煩的先例。”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形容這起撞車是“可怕的意外事故”,聲稱美國人在英國靠左駕車普遍存在困難。

  鄧恩家庭發言人拉德·塞格説,鄧恩父母23日從議員的通話中得知美國的決定,“並不非常意外”。

  塞格説:“這是一個無法無天、墮落的政權,即使對其最緊密的國際盟友,也顯示出侵害意圖……如果特朗普和蓬佩奧認為這件事就這麼結束,那麼還有一件事會走向他們。”他説,鄧恩家庭將與美國政府討論下一步措施。

  鄧恩的父母蒂姆·鄧恩和夏洛特·鄧恩去年10月到訪白宮,與特朗普會面。兩人説,盡管特朗普溫和迎接他們,但對白宮試圖安排他們與薩庫拉斯臨時會面不滿,當時薩庫拉斯就在隔壁房間,還有一些攝影師在場。

  此案正成為英美這對緊密盟友關係之間的一根利刺,引發關于在無關國家安全情況下外交豁免許可權度的爭論。(莊北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5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