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搶救瀕臨失傳的傳統手工藝——探訪敘利亞“東方之家”
2019-12-19 17:1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12月19日電  通訊:搶救瀕臨失傳的傳統手工藝——探訪敘利亞“東方之家”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汪健

  大馬士革米丹區一處古色古香的庭院裏,綠樹環繞,果子挂滿枝頭,陽光打在紅綠相間的窗戶上,屋內不時傳出機器“轟隆隆”的聲響。這裏是在敘利亞民間組織資助下建立的手工作坊“東方之家”,一批優秀工匠正為搶救瀕臨失傳的傳統手工藝努力著。

  在木器作坊裏,62歲的扎卡裏亞·薩菲正向徒弟傳授木器表面圖案的制作要領。他一只手緊握一把幾毫米寬、顏色各異的木條,另一只手嫺熟地穿插、組合,拼出一個精致的多邊形圖案。

  “完成一件木器作品往往需要上百個圖案。”薩菲説,由于木料切得很薄,操作時要求手法細膩,保持專注和耐心。

  薩菲制作木器的工藝至少有700年歷史,是敘利亞最具特色的古老手工藝,木器表面由木條和貝殼鑲嵌而成,非常精美,採用這種工藝制作的盒子、家具深受國內外消費者喜愛。但受戰爭影響,敘利亞目前從事這種工藝制作的工匠越來越少。

  薩菲原本在大馬士革郊區擁有獨立的手工作坊,不料炮火襲來,半生家業毀于一旦。幾經輾轉,薩菲帶著戰亂中幸存的一臺機器來到“東方之家”,繼續木器藝術創作。

  46歲的馬希爾·布祖有著相似的遭遇,他的大馬士革彩繪店鋪也在戰爭中被毀,但很幸運在“東方之家”找到了歸屬。

  “這裏有免費的工作場地和幹活需要的機器,我又能重操舊業了。”布祖拿起一塊木板,向記者展示起大馬士革彩繪的制作步驟。從繪畫、印花,到上色、描邊,經過多道工序後,木板煥然一新,成為鮮艷精致的藝術品。

  “大馬士革彩繪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倭馬亞王朝時期。”布祖説,他和其他幾位藝人正致力于搶救和保護這項祖先傳下來的技藝。

  然而,敘利亞危機讓傳統手工藝發展步履維艱。布祖説,手工藝品制作時間長、成本高,相應地定價也高。可如今經濟蕭條、生活成本高企,人們不願把錢花在裝飾性的工藝品上,工匠們辛苦打磨的作品常常無人問津。

  40歲的馬賽克畫藝人瓦法·哈桑談起傳統手工藝的現狀,也感慨良多。哈桑説,面對攀升的物價,很多工匠靠手藝已難以養活家庭。“一幅馬賽克畫需要3個月才能拼貼完成,如果銷路無法保證,如何把這項事業堅持下去?”

  為推動傳統手工藝的傳承和發展,敘利亞民間組織“瓦法”文化救助和發展協會于2018年發起文化遺産保護項目,將一批技藝高超的工匠召集起來組建了“東方之家”。

  協會會長裏瑪勒·薩利赫説,大量工廠和作坊在戰爭中被毀,很多工匠遠走他國,給敘利亞手工藝行業帶來巨大打擊。同時旅遊業持續萎靡也使手工藝品市場深受影響。

  “年輕人正在遠離傳統手工藝,敘利亞很多古老技藝正面臨失傳危險。”薩利赫憂心忡忡地説,傳統手工藝是歷史和文化的載體,只有保護好這些文化遺産才能守住國家重建的精神根基。

  令人欣喜的是,布祖的兒子對大馬士革彩繪的興趣日漸濃厚,已經開始跟隨父親學藝。布祖希望,這門古老的手藝能在下一代手中得到振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