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黨要為保守黨選舉“讓路” 自稱單邊結盟
2019-11-13 07:2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脫離歐洲聯盟黨11日給執政黨保守黨送上一份“禮物”,承諾不會在下月議會選舉中挑戰保守黨經由2017年選舉贏下的317個議席。

  脫歐黨黨首奈傑爾·法拉奇當天解釋,決定改變競選策略是因為首相鮑裏斯·約翰遜的“脫歐”立場顯現“重大轉變”。

  【逆轉策略】

  法拉奇11日在競選集會上告訴支援者,脫歐黨將在12月12日舉行的議會選舉中“全力以赴”爭取目前由最大反對黨工黨以及支援“留歐”的其他政黨所持大約300個議席,但不會派候選人在保守黨經2017年議會選舉贏取的317個選區競選。

  法拉奇一周前仍誓言要派600名候選人參選,除非約翰遜同意英國“無協議脫歐”。他11日解釋,改變策略是擔憂英國議會受反對“脫歐”政黨掌控從而無法實現“脫歐”,而約翰遜近期發布的視頻讓他看到希望。

  在法拉奇看來,約翰遜拒絕明年底到期的“脫歐”過渡期延期、以及承諾“脫歐”後與歐盟達成加拿大式自由貿易協定,意味著保守黨立場出現“重大轉變”。他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非常樂意”聽到脫歐黨的新策略。

  約翰遜當天歡迎法拉奇的決定,説這一決定承認了“把票投給保守黨是唯一實現‘脫歐’的方法”。

  工黨黨首傑裏米·科爾賓則指認法拉奇提議的“特朗普聯盟”將導致英國進一步趨向保守,同時危及國民保健制度。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月31日敦促約翰遜與法拉奇聯手組成“勢不可擋”的選舉力量。法拉奇近期多次向約翰遜拋出橄欖枝,希望兩黨締結“互不攻擊條約”,但一直遭約翰遜堅定拒絕。

  約翰遜給出的理由是,與“其他任何政黨”達成交易都“可能把科爾賓送進(唐寧街)10號”首相府。

  【單邊結盟】

  法拉奇11日説,他“確實嘗試”與保守黨組建所謂“脫歐聯盟”,未果。“現在我們某種意義上已擁有‘脫歐聯盟’,只是由我方單邊構建。”

  路透社分析,法拉奇11日為約翰遜送上競選開鑼以來最具意義的助攻,“急劇拉升”約翰遜留任首相並最終實現“脫歐”的概率。選情分析師先前預測,保守黨為重新贏得議會多數需要拿下英格蘭北部的傳統工黨選區,而在這些選區,脫歐黨對保守黨構成更大威脅。

  對法拉奇而言,繼續與工黨等反對黨“廝殺”讓他仍有可能憑借少數議席在懸浮議會中扮演“造王者”。脫歐黨目前在下院沒有議席,但在今年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中獲得超三成選票。

  按照英國《泰晤士報》12日的説法,脫歐黨內部早就預期法拉奇會宣布轉變策略,最後一刻讓候選人退選。

  只是,保守黨一些閣僚似乎對脫歐黨仍不放心,他們希望脫歐黨在工黨邊緣選區也“繳械投降”,稱如果保守黨最終沒能拿下這些選區、致使懸浮議會再次出現,責任全在法拉奇。

  法拉奇無意再作讓步,説脫歐黨需要發出“積極聲音”。

  英國廣播公司政治新聞編輯勞拉·庫恩斯伯格也給保守黨選情潑冷水。她認為,脫歐黨新策略只讓保守黨守住了已有議席,不等于“前路平坦”。保守黨為贏得議會多數仍需與工黨正面對決。(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為大選打壓工黨? 英國保守黨陷“視頻失真”風波
    英國保守黨人發布一段剪輯過的視頻片段,斷章取義最大反對黨工黨脫離歐洲聯盟事務發言人基爾·斯塔默的採訪,被質疑有誤導選民、打壓對手之嫌。
    2019-11-08 07:17:37
  • 英國開啟大選選戰
    11月6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在首相府門外發表講話。英國本屆議會當地時間6日淩晨正式解散,這標誌著將于12月12日舉行的英國大選選戰已拉開帷幕。
    2019-11-07 07:43:20
  • 英國議會正式解散
    按英國法律,議會在大選開始前25個工作日自動解散。
    2019-11-06 16:33: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5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