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大選打壓工黨? 英國保守黨陷“視頻失真”風波
2019-11-08 07:1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保守黨人發布一段剪輯過的視頻片段,斷章取義最大反對黨工黨脫離歐洲聯盟事務發言人基爾·斯塔默的採訪,被質疑有誤導選民、打壓對手之嫌。

  保守黨主席詹姆斯·克萊弗利6日不認可視頻遭“過度編輯”以至于失真的説法,拒絕道歉。

  【重新“包裝”】

  隨著12月12日議會選舉臨近,久拖不決的“脫歐”進程成為影響選民投票意向的重要因素之一。

  工黨“脫歐”事務發言人斯塔默5日接受英國獨立電視公司採訪,被“拷問”工黨的“脫歐”計劃,包括如何與歐盟重新談判一份“脫歐”協議、會否在二次全體公民投票中為這份協議宣傳造勢。

  路透社報道,斯塔默接受採訪後,保守黨人發布一段採訪視頻片段,剪輯掉斯塔默回答主持人提問的內容,試圖給外界留下工黨就“脫歐”事務沒有答案的印象。

  按這家媒體説法,在這段遭過度編輯的片段中,獨立電視公司主持人皮爾斯·摩根問斯塔默,歐盟為何會給予工黨政府一份新的“脫歐”協議。斯塔默隨後開始眨眼,似乎吃驚不小,表情猶豫且不自然。視頻還配上紅色字幕:“工黨就‘脫歐’沒有計劃。”

  然而實際採訪中,斯塔默沒有猶豫,而是立即回答:“好的皮爾斯,3年裏我一直在和歐盟以及歐盟27個成員國的政治領導人溝通,我非常了解他們可能給工黨政府一份什麼樣的協議。”

  工黨的最新“脫歐”主張可以總結為:重新談判一份“脫歐”協議,隨後再次公投。工黨希望新政府組建3個月內與歐盟談妥“軟脫歐”協議,確保英國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工黨黨首傑裏米·科爾賓當選首相後半年內舉行二次公投,可能提供的選項包括是否支援“軟脫歐”協議和是否支援“留歐”。

  【拒絕道歉】

  保守黨議員約翰尼·默瑟在社交媒體“推特”發布這段視頻片段。他承認視頻失真,同時道歉。

  “我道歉並將刪除它,”默瑟説,“原始視頻已經足夠糟糕,我不明白為什麼還要改變它。”

  然而,保守黨主席克萊弗利不接受視頻遭過度編輯以至于失真的説法。他辯稱,剪輯視頻的原因是為讓它變短一些,“因為基爾的回答太過啰嗦”。

  這樣的説法遭到主持人摩根批評。

  “這簡直令人錯愕:無恥地重新編輯一段視頻,讓它看起來完全是另一副樣子,給出完全誤導(的資訊)……來讓你的對手看起來愚蠢,”摩根説,“而且當你被抓到,你甚至不敢説:‘是的,我們原本不該那麼做,我道歉’。”

  英國議會6日解散,意味著持續大約5周的競選正式拉開帷幕。選舉結果定于12月13日淩晨揭曉。一些政治人士擔心,競選期間,誤導選民的“假新聞”可能經由社交媒體迅速傳播,進而間接左右選舉結果。

  英國輿觀調查公司5日發布的民意調查數據顯示,保守黨獲得的支援率領先,達到38%;工黨次之,為25%。另外,自由民主黨所獲支援率為16%,脫離歐洲聯盟黨為11%。(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英國開啟大選選戰
    11月6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在首相府門外發表講話。英國本屆議會當地時間6日淩晨正式解散,這標誌著將于12月12日舉行的英國大選選戰已拉開帷幕。
    2019-11-07 07:43:20
  • 英國議會正式解散
    按英國法律,議會在大選開始前25個工作日自動解散。
    2019-11-06 16:33:27
  • 國際觀察:英國開啟大選選戰 約翰遜押寶“雙十二”
    為擺脫“脫歐”窘境,英國近百年來首次在耶誕節所在的12月舉行大選。雖然目前首相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民調領先,但能否如願贏得議會下院絕對多數席位並帶領英國順利“脫歐”依然充滿懸念。
    2019-11-06 15:55: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44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