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考慮經濟制裁土耳其 以懲罰土在敘軍事行動
2019-10-15 07:1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打算對土耳其施加經濟制裁,以懲罰土耳其在敘利亞東北部啟動“和平之泉”軍事行動。

  【最早本周】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3日與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討論對土耳其“施加強硬制裁”選項。他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財政部做好準備,(政府)可能尋求更多立法舉措。”

  路透社報道,美國最早可能本周制裁土耳其。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告訴這家通訊社的記者,政府各個層面都在推動制裁土耳其。

  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11日説,特朗普責成對土耳其施加“非常強硬”的新一輪制裁,政府準備兌現總統先前威脅,即摧毀土耳其經濟。

  不清楚總統行政令提及哪些制裁以及這類舉措是否如多名議員所述那麼嚴厲。

  【聯手國會】

  特朗普在“推文”中説:“就制裁土耳其已有重大共識。土耳其先前要求不要這樣做。等著吧!”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解釋,特朗普決定與國會聯手,就土耳其入侵敘利亞施加“極限制裁”。

  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埃利奧特·恩格爾和這一委員會共和黨籍領袖邁克·麥考爾11日草擬一項議案,建議制裁關聯“和平之泉”行動的多名土耳其官員以及關聯土耳其防務部門的多家銀行,直至土方結束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

  那項議案説,美方應該停止向土耳其軍隊提供武器,政府應該落實針對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的已有制裁。

  土耳其外交部同一天晚些時候回應,將報復任何阻礙土方打擊恐怖主義的舉措。

  【效果成疑】

  多名分析師認為,美方制裁難以改變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的想法,緣由是土方認定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是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的分支,威脅土耳其國家安全。

  土耳其地面部隊9日越境進入敘利亞東北部,12日聲稱奪取邊境城鎮拉斯艾因。

  特朗普在土方“動手”前警告,如果土方行動突破限度,他將“徹底摧毀”土耳其經濟。

  在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中東政策研究室主任阿倫·斯坦看來,美方制裁無法阻止土耳其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對美國而言“非常失敗”。他説,只有敘利亞政府或者俄羅斯派出部隊,才能阻止土耳其軍隊的攻勢。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13日説,已經與敘利亞政府達成協議,政府軍將沿敘土邊境部署,協助這一武裝挫敗土耳其攻勢。(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1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