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專家:日中領導人會見將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
2019-07-01 13:5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7月1日電(記者沈紅輝 楊汀)中日領導人日前在日本大阪舉行會見,就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改善發展達成十點共識。日本專家學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十點共識為今後的日中關係明確了方向,將推動雙邊關係向前發展。

  日本明治大學特任教授纐纈厚説,日中領導人達成十點共識,彰顯了兩國推動雙邊關係進一步發展的決心,也是兩國領導人和民眾為雙邊關係發展所做努力的結晶。他表示,期待兩國關係進一步改善發展,構築更加緊密的相互依存關係,並助力世界發展。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共同發展的構想,日本應該積極參與。

  日本愛知縣立大學副教授鈴木隆表示,期待兩國開創符合新時代要求的日中關係,開拓更多新的合作領域。他認為,日中可以在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方面深化合作,分享技術創新、機制創新方面的成果。

  前日本駐上海總領事、東京大學教授小原雅博説,當前,日中關係重回正常軌道,並正朝雙方所確立的大方向穩定發展。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十點共識令人讚賞,期待雙方將之落實為具體行動。日中應爭取在各領域、特別是第三方市場的合作方面不斷取得具體成果,推動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

  日本山梨學院大學教授熊達雲説,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面臨諸多不穩定因素的情況下,日中在維護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體係方面具有相同的訴求和目標。日中攜手同行,不僅可以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更可以為亞洲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發展發揮壓艙石作用,值得期待。

  日本名古屋大學校長松尾清一説,當今世界面臨環境污染、貧困、地區爭端等各種問題,日本和中國各有所長,雙方攜起手來,各自發揮長處,就可以為世界做出貢獻。日本和中國都是世界大國,構建旨在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合作關係將對世界産生積極影響。

  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説,在世界局勢不穩定要素增加的背景下,日中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在經濟、文化交流等領域開展緊密合作,具有重大意義,期待今後日中關係取得更大進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9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