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氣象組織:中國氣象衛星已達世界領先水準
2019-06-14 10:5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6月13日電(記者劉曲)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裏·塔拉斯13日表示,中國在氣象服務和氣象衛星技術方面,已達世界領先水準,期待中國氣象服務能夠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惠及世界更多國家。

  中國氣象局和世界氣象組織當天在瑞士日內瓦聯合舉辦風雲氣象衛星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氣象合作推介會。塔拉斯對中國長期以來對世界氣象組織的支援,以及為提供和改善全球氣象服務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謝。

  塔拉斯説,中國的南京大學為世界氣象組織其他成員國尤其是許多非洲國家培訓了大量氣象專家;中國還幫助非洲國家建設了氣象基礎設施、提高了當地提供氣象服務的能力,其中包括提供氣象衛星數據和係統服務。他期待未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能為全球尤其是非洲地區及島嶼國家提供更多氣象服務。

  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在推介會上介紹説,風雲氣象衛星國際應用服務是“一帶一路”氣象合作的重要內容,中國在這方面已經做出一係列務實舉措,包括把風雲二號H星向西移至東經79度,建立風雲衛星國際用戶防災減災應急保障機制,以及組織衛星應用技術培訓等。這些舉措提升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用戶的風雲衛星數據獲取能力和應用水準,提升了區域防災減災能力。

  劉雅鳴説,2018年中國建立了風雲氣象衛星國際用戶防災減災應急保障機制,根據用戶要求為風雲氣象衛星用戶提供區域加密觀測服務。目前,菲律賓、緬甸、馬爾地夫、伊朗、阿爾及利亞、莫三比克等多個國家已正式成為注冊用戶。中方願利用風雲衛星為各方提供氣象服務,繼續為世界氣象組織各項計劃和活動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目前中國已成功發射了17顆風雲氣象衛星,其中8顆在軌穩定運作,被世界氣象組織納入全球業務應用氣象衛星序列,成為全球綜合地球觀測係統的重要成員,也是空間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機制的值班衛星,為全球約百個國家和地區的防災減災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62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