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繞過國會批準對沙特軍售 出口包括精確制導導彈
2019-05-26 07:3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4日以“伊朗威脅”名義,利用一項聯邦法律所設“緊急通道”,繞過國會審核,直接批準對伊朗地區對手沙特阿拉伯等國出售軍火,招致多名議員批評。

  【書面通知】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當天向國會遞交文件,報備軍售清單等情況。國會參眾兩院的外交委員會收到的書面通知顯示,美國將向沙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約旦出口總金額81億美元的武器和服務。

  這些武器和服務包括波音公司生産的F-15型戰機配套服務、雷神公司制造的PGM係列精確制導導彈和“輕標槍”反坦克導彈。

  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説,特朗普政府作出這一決定,是依據“緊急情況”,武器“必須盡快”交付,以遏制伊朗在中東地區的“不良影響”。

  路透社報道,美國出口武器一般須經過國會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審核。自從沙特籍記者賈邁勒·卡舒吉去年10月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遇害,加之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在葉門的行動招致爭議,美國國會暫時凍結向沙特出售攻擊性武器,只允許出口防禦性武器。

  不過,美國《武器出口控制法》賦予總統一項特權,即在緊急狀態下,為維護美國國家安全,總統可以繞過國會直接批準武器出口。

  美國歷屆總統動用這項特權不乏先例:羅納德·裏根上世紀80年代援用過,老布希和小布希分別在海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期間用過。

  【議員批評】

  民主黨籍參議員克裏斯·墨菲最先曝料特朗普有意利用這一“法律漏洞”繞開國會。他24日説:“特朗普總統利用這一漏洞,僅僅是因為他知道國會不會批準軍售,而非真有新的‘緊急’原因賣給沙特炸彈。”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民主黨人鮑勃·梅嫩德斯表達“失望”,説特朗普政府沒有提供使用“緊急通道”的法律或實際依據。他説:“我失望,但不意外,特朗普政府再一次沒有把我們的國家安全長期利益置于首要地位,也沒有捍衛人權。”

  沙特、阿聯酋等國在美國支援下軍事介入葉門內戰,導致平民傷亡,在美國國內觸發爭議。美國國會兩院先前通過要求政府停止參與葉門戰爭的決議,特朗普行使總統否決權予以扼殺。

  墨菲和梅嫩德斯説,要“挑戰”政府對沙特軍售的決定。暫時不清楚他們將以哪些方式發起挑戰。

  24日早些時候,特朗普宣布向中東增兵大約1500人,主要承擔“防禦任務”。特朗普23日下午一度説美國不需要向中東增兵,但同時宣稱若有增兵需要,無論數量多少,他都會向中東派兵。

  美國媒體近期報道,五角大樓正考慮向中東增兵5000或1萬人。《紐約時報》本月早些時候以美方官員為來源報道,若伊朗攻擊美軍或加速研發核武器,美方可能向中東調遣至多12萬名軍人。不過,這些報道遭美國官方否認。(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瓊斯海灘上演飛行秀
紐約瓊斯海灘上演飛行秀
小醜街頭歡慶“秘魯小醜日”
小醜街頭歡慶“秘魯小醜日”
四川臥龍拍攝到首張白色大熊貓照片
四川臥龍拍攝到首張白色大熊貓照片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