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説不希望地區爆發戰爭 “球”在伊朗場地內
2019-05-20 06:5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拉伯外交國務大臣阿德爾·朱拜爾19日説,沙特不希望地區爆發戰爭,但如果“另一方”作出這種選擇,沙特將堅決予以回應。

  沙特媒體同一天報道,沙特敦促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與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本月底分別召開特別峰會,商討近期地區形勢。

  【“球在伊朗”】

  沙特外交國務大臣朱拜爾當天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説,沙特不希望、也不尋求地區爆發戰爭,將竭盡全力避免。

  但他話鋒一轉,説如果“另一方”選擇戰爭,沙特“將全力、堅決地予以回應,捍衛國家及其利益”。

  朱拜爾説,沙特希望地區和平穩定,但“鑒于伊朗方面持續不斷的攻擊,我們不會坐視不理”,“球在伊朗方面的場地內,伊方命運如何取決于它的決定”。

  依照他的説法,一艘伊朗油輪本月初因發動機故障求助後被拖至沙特,現在正在接受“必要照料”;船員包括24名伊朗人和兩名孟加拉國人。

  沙特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友。美國方面以應對來自伊朗方面的威脅為由,向海灣派出航空母艦戰鬥群和B-52轟炸機特遣隊,地區形勢驟然緊張,觸發衝突擔憂。

  同一時期,海灣地區突發事件增多。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政府12日説,當天在阿曼灣發生針對4艘商船的“破壞行動”,依照沙特政府説法,其中兩艘是沙特油輪;葉門境內一支關聯伊朗的武裝14日承認使用無人駕駛飛機襲擊沙特一條重要輸油管道。

  朱拜爾説,阿聯酋正主導針對商船“破壞行動”的調查;沙特方面掌握一些資訊,將在調查結束後公開。

  【“統一立場”】

  沙特通訊社19日報道,沙特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邀請海合會和阿盟成員國領導人本月30日出席在沙特麥加舉行的特別峰會,磋商地區局勢。

  沙特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説,“當前緊急情況需要海灣和(其他)阿拉伯國家對困擾(我們的)挑戰和風險統一立場”。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同一天與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通電話,討論地區形勢,包括強化地區安全和穩定的措施。

  美國駐多國外交使團17日收到提示,説美國和伊朗關係緊張對途經海灣和阿曼灣空域的民航客機構成安全風險,民航客機可能因為“誤認”而遭受打擊;伊拉克石油官員和多名消息人士次日證實,美國能源巨頭埃克森美孚公司已經從伊拉克西古爾納-1油田撤走所有除伊拉克籍員工以外的人員。

  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裏夫指認美方“升級”緊張局勢。他18日告訴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記者:“不會有戰爭,因為我們都不想要戰爭,也沒有人能夠幻想在這一地區對抗伊朗。”(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沙特官員稱將盡力避免海灣地區發生戰爭
    沙特阿拉伯外交國務大臣朱拜爾19日在利雅得表示,沙特將盡最大努力避免海灣地區發生戰爭,但若受到威脅,沙特隨時準備“全力以赴”作出回應。
    2019-05-19 18:49: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37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