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薩德爾派發聲 不介入美國與伊朗矛盾
2019-05-26 07:3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什葉派宗教領袖穆克塔達·薩德爾的數千名支援者24日在首都巴格達和南部最大城市巴士拉舉行反戰靜坐,呼吁伊拉克領導人和政治派係不要介入美國與伊朗之間的矛盾。

  【領導人呼吁別摻合】

  大約3000人當天聚集在巴格達市中心的解放廣場,揮舞伊拉克國旗和象徵和平的白玫瑰,呼喊“拒絕戰爭,捍衛伊拉克”等口號。

  外界猜測,薩德爾可能會出席活動並發表講話,但他當天沒有現身。

  薩德爾幾天前向支援者發表講話,反對卷入美國與伊朗的矛盾。他説,把伊拉克拖入美國與伊朗衝突的黨派“是伊拉克人民的敵人”。

  薩德爾是什葉派宗教領袖,與伊朗方面關係密切,曾長期在伊朗居住。但是,他反對外來干涉,反對伊朗對伊拉克施加影響。他同時持反美立場,多次要求美軍徹底撤離伊拉克。他麾下什葉派民兵曾參與抵抗美軍的運動,一度由美軍視為比“基地”組織更危險的武裝。

  薩德爾後來解散麾下民兵組織,參與伊拉克政治進程,逐漸從邊緣走近政壇中央。伊拉克議會去年選舉中,他領導的競選陣營贏得最多議席。薩德爾派聯合其他陣營組建內閣,但他本人沒有出任政府官員。

  薩德爾的支援者24日在南部城市巴士拉同樣舉行靜坐,大約2000人參加。

  【“美國見不得伊拉克好”】

  參加靜坐的薩德爾陣營成員易卜拉欣·賈比裏告訴美聯社記者:“這些示威的目的就是讓伊拉克與戰爭劃清界限。”

  賈比裏説,伊拉克政府應該有“避免戰爭發生的能力和勇氣”,因為“如果打起來,伊拉克人將是受害者”。

  示威者阿裏·代拉吉説:“伊拉克剛剛走出‘伊斯蘭國’陰影。堅決不能讓伊拉克成為攻打其他國家的踏板。美國見不得伊拉克穩定。”

  美國現階段在伊拉克駐軍5000多人。美國國務院上周以所謂“伊朗威脅”為由,要求所有駐伊拉克“非緊要人員”撤離。

  美國宣布這一決定後不久,一枚火箭彈落入巴格達“綠區”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附近。沒有組織或人員聲稱制造這一事件,美方官員指認伊朗支援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發動襲擊。美方先前説,情報顯示,伊拉克什葉派民兵在美軍基地附近集結兵力和部署火箭彈。

  伊拉克總理阿迪勒·阿卜杜勒-邁赫迪本周早些時候説,伊拉克打算派遣代表團分別前往伊朗和美國,給它們之間的緊張關係降溫。

  阿卜杜勒-邁赫迪説,伊朗和美國官員分別告知伊拉克方面,“無意開戰”。(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