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泰國前總理川·立派當選下議院議長
2019-05-25 22:5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5月25日電(記者楊舟 陳家寶)泰國新一屆國會下議院25日在曼谷舉行首次會議,民主黨議員、前總理川·立派當選下議院議長。

  選舉議長是當天下議院首次會議的主要議程。川·立派和為泰黨議員、前副總理頌蓬·阿蒙維瓦被提名。在隨後進行的下議院不記名投票中,川·立派戰勝頌蓬·阿蒙維瓦,當選下議院議長。

  川·立派在當天會議結束後對媒體表示,自己在國王批準後才能正式履職,屆時將和上議院議長一道做好國會這一立法機關的工作。

  根據泰國憲法,下議院議長出任國會主席,上議院議長出任國會副主席。新一屆國會成立後,由國會主席負責召集上下兩院開會共同投票選出新總理。

  即將年滿81歲的川·立派是民主黨資深黨員,曾于1992年至1995年、1997年至2001年兩次出任泰國總理。

  2014年,泰國軍方發動政變,推翻總理英拉領導的政府。原陸軍司令巴育領導成立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擔任總理並執政至今。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成立立法議會以發揮國會功能直至新國會成立。

  今年3月24日,泰國舉行了近5年來的首次選舉。大選後産生的新一屆國會5月24日在曼谷召開第一次會議,上議院隨後選舉原立法議會主席蓬貝擔任上議院議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4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