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議會選舉 荷蘭“親歐派”“意外”領先 
2019-05-26 07:3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益普索集團23日發布投票站出口選民調查結果,顯示荷蘭“親歐”政黨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得票率高于“疑歐”政黨。

  多家媒體以“意外”描述這一結果,因為選舉前多項民意調查所獲結果顯示,“疑歐派”在荷蘭所獲支援率高于“親歐派”。

  【“親歐”逆襲】

  新一屆歐洲議會選舉23日拉開帷幕,歐洲聯盟成員國超過4億注冊選民將選出751名議員,組成第九屆歐洲議會,任期5年。

  荷蘭和英國選民23日首先投票,愛爾蘭和捷克24日投票,拉脫維亞、馬爾他和斯洛伐克25日投票,其余成員國26日投票。計票結果將在28個成員國全部投票完畢後發布。

  荷蘭在歐洲議會有26個席位。先前民調顯示,持“疑歐”立場的右翼政黨自由民主人民黨和極右翼政黨民主論壇黨所獲支援率領先;持“親歐”立場的中左翼工黨在民調中“最好成績”是第三名。

  然而,民意調查機構益普索集團的出口民調顯示,工黨可能獲得5個席位,比5年前歐洲議會選舉多2席,成為16個荷蘭參選政黨中的“最大贏家”;自由民主人民黨有望獲得4席,比5年前增加1席;首次參選歐洲議會的民主論壇黨可能獲得3席。

  荷蘭選民的投票率達到大約41%,高于2014年的37%,創大約30年投票率新高。一些分析師告訴法新社記者,不少選民擔憂“疑歐派”將阻礙歐盟推動改革及一體化的努力,因而積極投票。

  法新社報道,荷蘭“親歐派”政黨有望“逆襲”,給了歐洲多國“疑歐派”“當頭一棒”。

  【“疑歐”盛行】

  工黨主要候選人、歐盟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弗蘭斯·蒂默曼斯23日深夜接受荷蘭媒體採訪,感謝選民支援。

  只是,一些分析師告訴路透社記者,不應因為荷蘭出口民調所示“選情”而對“親歐派”將在選舉中佔上風過分樂觀,因為荷蘭可能有“蒂默曼斯效應”,即不少選民選擇支援一名知名度較高的本國候選人。多項民調結果顯示,“疑歐派”在多個歐洲國家的“人氣”依然很高。

  英國方面,英國民調機構輿觀調查公司22日發布的選前民調顯示,今年創建的“脫歐黨”所獲支援率達到大約37%,執政黨保守黨所獲支援率僅有大約7%。

  在法國,選前民調顯示瑪麗娜·勒龐率領的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有望拿下最多席位,領先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所屬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

  意大利方面,持反移民立場的聯盟黨和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有望拿下多數席位。

  與上述國家不同,德國右翼民粹主義政黨選擇黨的支援率落後于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