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洲青年心中,這些文明“傳家寶”彌足珍貴
2019-05-15 18:5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通訊:亞洲青年心中,這些文明“傳家寶”彌足珍貴

  新華社記者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15日在北京拉開帷幕。會前,記者採訪了多個亞洲國家的年輕人,請他們從家風、傳統傳承的視角,談談各自國家的文化基因,進行一場跨越時空的“文明連線”。

  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街頭,巴國防大學政府公共政策專業學生穆罕默德·哈桑·拉希德告訴記者,謙遜和誠實是他從父母身上繼承的品質。父母一直強調這兩種品質要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

  當被問及巴基斯坦人有什麼共同品質時,拉希德驕傲地説,他的國人充滿熱情和富有決心。對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他們會盡己所能去實現。

  與拉希德的人生格言相似,來自韓國的趙仁守告訴記者,在他的成長過程中,父親也總是對他強調誠實和正直的重要性。

  在首爾地標性建築光化門前,趙仁守對記者表示,父親口中的誠實和正直,與韓國人勤勉的民族精神也是相關聯的。

  當被問及對亞洲文化的看法時,趙仁守説,亞洲受儒家文化影響很大,儒家文化所強調的互敬,尤其是尊重長者、注重禮儀,是亞洲人共同的品質。

  尊重和正直四個字同樣伴隨了菲律賓人弗吉尼亞的成長。

  在馬尼拉的街頭,弗吉尼亞對記者説:“尊重和正直是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為我們樹立的基本價值觀。”

  在弗吉尼亞眼中,她的國人有兩種重要品質:好客和堅韌。而對于整個亞洲來説,人們身上最突出的品質則是忠誠——忠于國家,忠于組織,忠于家庭。

  印度青年拉胡爾·庫馬爾也在採訪中提到了亞洲人對家庭的重視。

  庫馬爾認為,無論哪個亞洲國家,它們的人民都熱愛自己的家庭,總把家庭擺在第一位。

  庫馬爾還自豪地向記者分享了自己的優點——從不逃避任何交給他的任務。即使很難,他也會盡最大努力完成。

  庫馬爾説:“印度人的特別之處在于,我們經常為他人著想。如果看到一個人有麻煩,我們一定會幫助他。”

  盡管膚色、語言、文化不同,家庭和互助這兩個關鍵詞也同樣出現在了哈薩克斯坦人塔尼爾比爾根與記者的對話中。

  塔尼爾比爾根來自哈薩克斯坦卡拉幹達州。在她眼中,重視女子教育、尊重女性、熱情待客、相互幫助等都是亞洲人身上共通的品質。

  她説:“我父母也同其他父母一樣教育我要忠厚誠懇、勤懇耐勞。他們的言行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的成長,讓我深受優秀品質的感染。”

  菲律賓人好客,哈薩克斯坦人熱情,每年敞開大門迎接眾多遊客的泰國也不例外。

  在泰國著名旅遊景點披邁寺,遊客頌猜對記者説:“我們泰國也被稱為‘微笑之國’,泰國人喜歡笑,用笑容去接待每一個國家的遊客,所以微笑和熱情是我們泰國人最大的特點。”

  頌猜説,父母從小教育自己要積極努力,多做好事,做一個好人。

  “我一直謹記父母的教誨,這一直是我生活的指導。”(參與記者:蔣超,劉天,阿裏、夏鵬、袁夢晨、鄭昕、田明、金顥旼、姜磊、阿希姆、楊舟、張繼業、阿雅、奧斯潘諾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98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