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停火:協議易簽落實難
2019-03-04 09:40:40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從去年12月,在聯合國斡旋下,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就荷臺達停火、交換戰俘等問題達成一致後,協議卻遲遲未能履行。英國外交大臣亨特3月2日專程訪問沙特阿拉伯,他和沙特外交事務國務大臣朱拜爾共同呼吁所有武裝力量立即撤出葉門荷臺達,以便打開人道主義走廊。

  然而,最近有消息傳出,胡塞武裝表示要推遲第一階段撤軍計劃。

  這一消息並不意外。從胡塞武裝角度考慮,撤軍、或按協議所説的“重新部署”牽涉到兩個問題,第一,此後荷臺達市的海關收入歸誰?是按照先前那樣歸胡塞武裝控制的銀行,還是歸哈迪政府所控制的銀行?第二,撤軍後或撤軍途中,沙特會否借機進攻,一舉奪取荷臺達?

  説到底,胡塞武裝擔心的主要不是沙特,而是沙特背後的西方支援,這種支援可能在胡塞武裝疏于防范時改變力量對比。自去年6月荷臺達開打後,美國給沙特提供了大量支援,這一點沙特引以為傲而毫不諱言。而且,在瑞典提出立即停火的安理會議案之後,美英兩國投了反對票,因為當時的形勢對沙特非常有利。胡塞武裝明白,沙特再不濟,畢竟糾集了15萬大軍,如果在撤軍過程中暴露出弱點,被美國發現後反饋給沙特,佔據空中優勢的沙特聯軍有可能重創己方。

  至于交戰半年多沙特仍未達到目的的原因,除了聯軍戰力薄弱外,根本原因是胡塞武裝得民心——其發展經濟、打擊腐敗,崇尚世俗的政治主張深得葉門廣大貧困民眾擁護。胡塞武裝現在控制著包括首都薩那在內的大多數城市、約75%的人口,余下的地區和人口由沙特支援的哈迪政府和“基地”組織瓜分。

  胡塞武裝不願放棄既有優勢,沙特則希望擊敗、或者至少壓制住胡塞武裝。因此,停火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有意延續戰火,沙特意在伊朗

  在對葉門發動空襲將近4年之後,沙特近來表現出了和平解決的意願,這是因為受到了轟炸導致平民傷亡劇增和“卡舒吉事件”所帶來的雙重輿論壓力。但從沙特的行為慣性推斷,延續戰火的可能性更大些。因為這樣才能讓美國相信,繼敘利亞之後,伊朗這個美國在中東的頭號敵人有可能贏得另一場戰爭,而沙特正在竭力阻止這一結局。

  作為目前的外交重點,沙特正力求美國繼續在中東擔任局勢塑造者的角色。從美國近期舉辦旨在遏制伊朗的華沙中東問題會議來看,沙特的努力至少取得了部分成功。

  沙特之所以擔憂伊朗,除了人口基數、綜合經濟水準、軍事實力、民族凝聚力等歷史短板之外,更因為其引以為傲的“能源之王”的地位受到伊朗挑戰。眼下沙特雖然主導石油市場,但天然氣這一清潔能源日益受到市場重視。伊朗天然氣佔有量列世界第二,遠非沙特能及。有分析認為,如果沒有制裁,伊朗在今後5年內每年可以輸出246億立方的天然氣,遠超現有規模。這樣的能量如得以釋放,伊朗在歐亞政治格局中的地位將顯著提高。

  這也就是為何沙特把伊朗與胡塞武裝捆綁、堅持推行葉門戰爭的根本原因:只要葉門戰爭繼續,伊朗就是恐怖主義的支援方,美國主導的國際制裁就不會解除。

  胡塞和沙特的梁子是如何結下的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胡塞武裝與沙特的關係原本要比伊朗近。

  20世紀60年代後期,為阻止包括葉門在內的阿拉伯民族主義運動,沙特與以色列合作,由以色列空軍向葉門一些部落空投武器,胡塞部落武裝也在空投對象之列。這種關係到了本世紀初發生變化。當時,沙特在胡塞部落首府薩達的郊區建立了一個瓦哈比傳教中心。因這一行動在胡塞社群、尤其是青年中引發思想混亂,胡塞武裝領導層由此制定了他們的三反政策:反引狼入室的薩利赫政府、反輸入瓦哈比思想的沙特、反沙特背後的靠山美國。

  與此同時,胡塞武裝開始接觸伊朗,引入了伊朗什葉派的一些主張。所以,當胡塞武裝向伊朗靠攏後,讓熱衷打教派牌的沙特平添一份怒氣。

  這些年來,由利比亞內亂、敘利亞戰爭滋生的恐怖主義開始“禍害”歐洲,西方媒體遂把恐怖組織的思想資源與瓦哈比主義掛鉤。2018年3月,沙特王儲薩勒曼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向外輸出瓦哈比主義,這是冷戰時期西方國家向沙特提出的要求,為的是阻止蘇聯擴張。薩勒曼説的基本屬實,而此前有美國專家説得更為明確:美沙聯手輸出瓦哈比主義,以對抗社會主義和民族主義,這是20世紀中東政治的一大特色。薩勒曼的此番表態是向美國傳遞一個信號:我為你背了黑鍋,你不可以不管我。眼下,沙特想要對美國説的是:以前我為你捅了胡塞武裝這個馬蜂窩,如今我要摘掉馬蜂窩,對抗伊朗,你不能只説些停火的風涼話。

  (作者唐見端係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智庫理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宋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早春梅香
早春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7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