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眾院推決議 不幫沙特打葉門 決議將送交參議院
2019-02-15 06:5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眾議院13日通過一項決議,決定美國不再為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介入葉門戰事提供支援。

  這項決議將送交參議院審議。如果決議在國會兩院均獲通過,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只有動用否決權,才能維持美國對葉門戰事的介入。

  【眾院通過】

  美國國會眾議院13日以248票讚成、177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這項決議。

  觀察人士注意到,眾議院眼下由民主黨掌控,當天投票的眾議員“絕大多數”依黨派陣營投票。其中,230名民主黨籍眾議員投讚成票,只有18名共和黨籍眾議員投讚成票;159名共和黨籍眾議員投反對票。

  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2015年3月發起“果斷風暴”行動,投入葉門內戰,幫助政府軍反擊胡塞武裝。美國沒有直接參與,以向多國聯軍提供情報、空中加油和軍事建議方式間接介入。

  根據眾議院13日通過的決議,美國將不再向多國聯軍提供支援。這項決議隨後將送交參議院審議,有望在30天內表決。

  如果決議在參議院闖關成功,特朗普可能在總統任內首次動用否決權,以阻止決議生效。從現有情況看,參眾兩院難以湊夠三分之二票數,因而無法推翻總統的否決。

  沙特是美國在中東制約伊朗的重要盟友,同時斥巨資購買美國軍火並在穩定石油價格方面響應美國要求。美國政府一直維護與沙特的特殊盟友關係。

  【角力繼續】

  這項決議先前有一個版本,去年12月13日獲國會參議院表決通過,當時是56票支援、41票反對。

  多家媒體當時以“歷史性”形容表決結果。在共和黨籍總統明確讚成插手葉門戰事的情況下,參議院在共和黨掌控下異乎尋常地通過一項立場相反的決議。

  特朗普同月威脅,如果決議獲國會兩院通過,他將動用總統否決權,力保美國與沙特盟友關係。只是,決議後來在眾議院碰壁,沒有進入投票環節,因而沒有上演總統動用否決權一幕。

  不過,參眾兩院議員沒有放棄,今年1月30日宣布將重新推動通過決議,總算讓決議本月13日在眾議院獲通過。

  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芭芭拉·李在13日辯論環節提及葉門人道主義危機,批評美國插手葉門戰事,“我們幫助制造並加劇了全球最大規模的人道主義危機。老實講,美國卷入這場戰爭很丟臉”。

  多國聯軍投入三年多,葉門衝突迄今沒有結束跡象。上萬葉門人身亡、數以百萬計民眾面臨饑荒威脅,加之沙特籍記者賈邁勒·卡舒吉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遇害,美國國內反對支援多國聯軍幹預葉門戰事的呼聲日益高漲。(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劉鐘靈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1005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