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臉書“有償追蹤”手機用戶 蘋果指其違反合作協議
2019-02-01 06:5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一家技術類資訊網站1月29日晚曝光社交媒體企業臉書公司一個隱秘項目:以每月大約20美元的報酬誘惑手機用戶安裝“臉書研究”應用程式(app),以換取用戶手機訪問網絡産生的所有數據記錄。

  這一私人虛擬網絡(VPN)程式利用蘋果公司僅供合作企業內部使用的應用程式發行係統,繞開蘋果手機應用商店涉及用戶隱私數據的訪問限制。蘋果公司1月30日指責臉書違反與蘋果的合作協議,撤銷臉書“企業開發者證書”。

  【臉書添“新賬”】

  美國TechCrunch網站一篇調查報道把臉書這一項目歸結為“零花錢換隱私”,緣由是臉書“有償安裝”應用程式的目標用戶包括青少年。

  網站報道,臉書利用蘋果“企業開發者計劃”係統的“後門”,向個人用戶發行“臉書研究”。蘋果開發的這一係統僅供協議合作方企業員工“內部發行應用程式”,不對普通消費者開放。

  臉書公司承認這一項目的存在,辯稱安裝“臉書研究”事先獲得用戶許可;同意安裝的用戶中僅有不到5%是青少年,事先獲得家長許可。

  然而,業內人士認為,臉書在獲取用戶隱私數據訪問“許可”方面素有規范稀松的名聲,包括去年曝光的咨詢企業大規模竊用臉書用戶數據事件,臉書的解釋缺乏説服力。

  受聘TechCrunch的手機應用程式安全專家威爾·斯特拉法什解讀,臉書的解釋是在“把水攪渾”。“我不覺得他們(臉書)會向用戶非常確切地説明,給予許可意味著開放多大程度的訪問許可權。那些用戶不可能明白這些。”

  美聯社報道,最新事件進一步加深外界就臉書對用戶、尤其是青少年用戶隱私保護不力的印象。幾天前曝光的法庭文件顯示,臉書放任未成年用戶花費大筆錢玩臉書社交平臺上的電子遊戲。盡管屢受敦促,這家企業因為害怕影響收入增長,拒絕為幫助糾正這一現象採取措施。

  【蘋果下“重手”】

  對TechCrunch這篇調查報道,臉書公司起初不以為然,稱“臉書研究”與一般市場調查中的“小組訪談”沒有區別,沒有違反蘋果的用戶隱私政策。數小時後,臉書宣布,已關閉適用蘋果作業系統的“臉書研究”應用程式,沒有説明是“主動”還是“被迫”。

  蘋果公司1月30日以一份措辭嚴厲的聲明回應TechCrunch報道,譴責臉書利用僅供內部員工的係統直接對消費者發行“數據搜集應用程式”,明確違反與蘋果簽訂的合作協議;同時説明,29日晚撤銷授予臉書的“企業開發者證書”,堵住後者繞開蘋果應用商店向個人用戶發行應用程式的渠道。

  這不是臉書的應用程式第一次因違反蘋果用戶隱私政策而遭蘋果“拉黑”。臉書去年8月從蘋果作業系統平臺撤下另一項VPN應用Onanvo Protect,同樣是因為蘋果發現它繞過蘋果應用商店搜集用戶數據。據TechCrunch調查,臉書自2016年起在蘋果和安卓兩個係統平臺上悄悄運作“臉書研究”,臉書下架Onanvo Protect,卻沒有同時撤下“臉書研究”,有“明知故犯”之嫌。

  TechCrunch網站30日報道,蘋果的懲罰措施不僅針對“臉書研究”,同時攔截臉書開發的其他所有“合法”內部應用程式,包括臉書社交平臺、圖片分享平臺Instagram的“內測版本”。

  臉書確認這一情況,説它正與蘋果談判,試圖化解這起糾紛,讓其他內部應用程式恢復運作。

  蘋果、臉書兩大信息技術行業巨頭多年不睦,最新糾紛恐怕會“火上澆油”。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多次批評臉書搜集用戶隱私數據;臉書掌門人馬克·扎克伯格反駁,説臉書提供眾多免費程式,不像蘋果産品那樣貴得讓人用不起。

  【谷歌忙“認錯”】

  截至1月31日,“臉書研究”應用程式仍可在使用安卓作業系統的手機上運作,但安裝路徑卻非經由安卓原始開發商谷歌公司的主要應用商店。谷歌沒有就這一事件發聲。根據TechCrunch另一篇報道,谷歌犯了與臉書同樣的“錯”。

  谷歌同樣利用蘋果的內部應用發行係統,向蘋果手機普通個人用戶推廣市場調查軟件Screenwise Meter,用以研究用戶的網絡行為習慣,用戶可以獲得“積分”,換取禮品卡。

  谷歌當天發表聲明,稱已經停止運作適用蘋果手機作業系統的Screenwise Meter版本,承認這一應用“原本不應該放在蘋果的企業開放者計劃框架下運作。這事出了差錯,我們道歉”。

  谷歌同時略加辯解,説一向對用戶坦誠説明如何利用Screenwise Meter所搜集的數據;這一軟件“侵入性”不像“臉書研究”那麼強,因為它從來沒有要求用戶準許谷歌繞開網絡加密設置。(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與高鐵“賽跑”的外賣小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5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