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譚盾指揮廣州交響樂團獻藝布魯塞爾
2019-01-31 13:2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月30日電(記者任麗穎)知名音樂家譚盾指揮廣州交響樂團日前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弗拉吉藝術中心奉獻了一場融合交響樂、京劇、嗩吶甚至數位聲音元素的音樂盛宴,令聽眾享受到全新的音樂體驗。

  音樂會由中國駐歐盟使團主辦,歐盟機構、各國駐歐外交機構以及比利時社會各界代表近900人出席。

  作為音樂會演出的重要曲目之一,《霸王別姬》以古老的中國故事為精神內核,以西方樂器之王鋼琴表現“霸王”,扮演“虞姬”的京劇青衣演員的表演與鋼琴協奏曲自然融合,中西元素相互烘托映襯,現場反響熱烈。

  嗩吶協奏曲《百鳥朝鳳》以河南民間樂曲為素材,通過與管弦樂團的競奏,對中國傳統的嗩吶名曲進行了重新演繹。在返場曲目《風與鳥的密語》中,譚盾創意加入數位聲效元素,舞臺上的樂手們一度舉起自己的手機釋放聲效,令現場聽眾大開眼界。

  此外,譚盾還指揮廣州交響樂團演奏了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焰火》《火鳥》組曲,以及中國作曲家李煥之的《春節序曲》等經典曲目。

  演出謝幕時,全場掌聲經久不息。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院長、指揮家菲利普·熱拉爾説,音樂會讓人印象深刻,作品在中華傳統文化和西方交響樂之間找到了“平衡點”,也拉近了中西方聽眾間的距離。

  “我的所有音樂靈感都來自于充滿激情的生活。作為對一切保持好奇和觀察的人,我試圖將生活中那些常見的元素融入到音樂創作中,就像用各種材料精心烹飪美食。”譚盾在演出前接受採訪時説。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大使在致辭中表示,中歐日益密切的文化交流是中歐關係不斷發展的一個窗口。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歐關係發展面臨更大機遇,期待雙方攜手共進,續寫中歐友誼新的樂章。

  這場音樂會拉開了第5屆中歐文化藝術節的序幕。自2015年起,中歐文化藝術節每年舉辦一次,旨在通過文藝演出、影像藝術、講座論壇、文化展覽等形式,在歐盟推廣中國文化藝術,展示當代中國風採,同時融入歐洲文化項目,向中國人民展示歐洲多元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6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