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阿拉伯經濟峰會呼吁確保敘利亞難民重返家園
2019-01-21 15:3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1月21日電 綜述:阿拉伯經濟峰會呼吁確保敘利亞難民重返家園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高陽

  第四屆阿拉伯經濟和社會發展峰會20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閉幕。會議審議並通過《貝魯特宣言》,呼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確保敘利亞難民重返家園,切實減輕難民接收國的負擔。

  黎巴嫩看守政府外長巴西勒在峰會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上宣讀《貝魯特宣言》,敦促國際社會和相關機構以及其他阿拉伯國家提供幫助,為難民返回家園創造條件,以緩解這些難民的痛苦、減輕接收國的負擔。

  巴西勒強調,《貝魯特宣言》對黎巴嫩和其他難民接收國而言是個勝利,同時也體現了其他阿拉伯國家對難民接收國的支援。

  聯合國難民署的統計顯示,自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黎巴嫩接收了100多萬敘利亞難民。黎巴嫩政府多次表示不堪難民重負,尋求讓敘利亞難民回國。此次峰會開幕式上,黎巴嫩總統奧恩在致辭中強調,不應把難民回國與尋求敘利亞危機政治解決方案聯繫在一起。

  《貝魯特宣言》還指出,阿拉伯國家認識到信息技術和數字經濟的重要性,為此,科威特倡議設立一項2億美元的投資基金,以支援阿拉伯國家在相關領域的發展。科威特和卡塔爾已分別承諾提供5000萬美元資金。聲明呼吁其他阿拉伯國家支援這一倡議,為加強共同的阿拉伯經濟做出貢獻。

  《貝魯特宣言》還涉及繼續推進大阿拉伯自由貿易區進程、發揮女性在社會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加強年輕人作用等。

  奧恩在峰會閉幕式上表示,峰會做出這些決定有助于加強阿拉伯國家的共同行動,黎巴嫩將會予以跟進和落實,以確保為阿拉伯民眾提供更好的經濟和社會條件。

  然而,除奧恩之外,僅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和毛里塔尼亞總統阿齊茲兩位國家元首出席了此次峰會。另外,利比亞此前宣布,因為黎巴嫩對利比亞有不友好行為,故而利比亞抵制本次峰會。這令一些分析人士對《貝魯特宣言》內容能否有效落實心存疑慮。

  下一屆阿拉伯經濟峰會將于2023年在毛里塔尼亞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鵯鬧枝頭
葉鵯鬧枝頭
春運“味道”
春運“味道”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2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