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對全球化的貢獻具有戰略意義——訪英國全球化專家馬丁·阿爾布勞
2019-01-21 15:3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21日電 專訪:中國對全球化的貢獻具有戰略意義——訪英國全球化專家馬丁·阿爾布勞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金晶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舉行前夕,“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英國知名社會學家馬丁·阿爾布勞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全球化已經進入新階段、面臨新挑戰,國際社會必須對此有所回應,而中國為推進全球化進程作出了具有戰略意義的貢獻。

  阿爾布勞因倡議和研究全球化理論而享譽國際。他表示,“全球化4.0”對全世界而言意味著轉型,意味著數字時代的全球化進程會出現大量新的挑戰。

  “國際社會必須對這些挑戰做出回應。”他説,要應對這些挑戰,各國領導人肩負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他認為,首先,各國領導人要遵守國際組織基本規則,順應世界多極平衡發展而非單極發展的必然趨勢,不能總自行其是;第二,領導人要有責任感和清晰思考,能與其他國家相互理解與合作。

  “有了這兩個基礎,領導人才可能做出正確決定,進而帶領國際社會應對全球問題。比如,減緩氣候變化就需要各國領導人和世界人民共同思考,負責任地共同行動。”

  曾多次到中國考察和學術交流的阿爾布勞高度讚同中國對于經濟全球化的觀點。他認為,中國對全球化和人類共同命運問題理解深刻、很有遠見。中國領導人有非常明確的全球化發展理念,這讓全世界從中受益。他舉例説,“一帶一路”倡議就是符合經濟全球化趨勢的決策。

  這位英國學者認為,一方面,中國通過40年改革開放成為全球化的受益者,另一方面,中國取得的經濟成果和改革開放實踐也給全球化發展帶來巨大貢獻。

  “中國對推進全球化的貢獻很多,具有戰略意義。”

  阿爾布勞解釋説,中國謀求發展的做法非常務實,“中國人強調要實事求是”,這是國際社會應對全球問題需要的態度;其次,中國始終強調集體智慧、全球合作,主張只有合作才能解決全球問題,這也是全球化發展的基礎。

  “全球化是一種綜合效應,其影響非常大,我們必須集合所有力量才能實現這一目標。中國讓我們更好地理解這一趨勢。”

  此外,中國主張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都能為全球化作出貢獻。“在這一點上,中國起到了引領作用。”阿爾布勞説。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定于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達沃斯召開,年會主題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天空上演月全食
天空上演月全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20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