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消費電子展顯現“和中國一起做”新動因
2019-01-11 20:3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拉斯維加斯1月10日電 通訊:美國消費電子展顯現“和中國一起做”新動因

  新華社記者黃恒 譚晶晶

  在一年一度的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上,與中國合作並非新鮮話題。不過,今年CES又給出了為什麼“和中國一起做”的新答案:創新。

  “中國正在從‘中國制造’變成‘中國創造’。”意大利珠寶設計師馬爾科·達爾·馬索對記者説,由他設計並在今年CES上首次對外發布的智能項鍊“花絲三葉草”,目標對準了正在不斷增長的全球智能珠寶市場。

  這款智能項鍊將意大利首飾設計、中國傳統花絲工藝、互聯網技術和移動社交功能結合在一起,其生産商是馬索和他的中國夥伴共同在北京創立的公司。馬索認為,這種相當獨特的結合以後會越來越普遍。因為,中國不再只是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和世界工廠,還正成為一個全球創新中心。

  “我感到震驚的是,中國年青一代不僅對全球化品牌有高度的接納性,而且對創造屬于自己的全球化品牌充滿熱情。我願意將更多意大利設計師介紹到中國,和中國一起做,為世界創造出更多、更美和更創新的産品。”馬索説。

  與中國一起創新,不僅是為了取得商業上的成功,也是當前全球産業鏈結構所決定的,美團點評高級副總裁王莆中談到公司在CES上與英偉達公司、法雷奧集團和意柯那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時説。後三家公司分別來自美國、法國和意大利。他們將和中國美團點評一起創造下一代無人配送係統。

  “這次的合作,不是國外技術結合中國市場那麼簡單,而是要在技術與市場間形成交互作用,從而共同去創造新的生活方式。”王莆中對記者説。

  中國擁有巨大的消費市場,同時擁有開放的互聯網環境,為最新科學技術的應用提供了廣泛場景和充足生態,王莆中指出,商用過程中的數據和反饋將使技術研發中産生的問題迅速得到修正,這在互聯網創新和互聯網産業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

  來自英偉達自動化設備部門的高級主管穆拉利·格帕勒吉什納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他説,英偉達非常重視中國市場,與美團點評、京東、菜鳥等企業開展了自動無人配送方面的合作。這次CES上,英偉達與美團點評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將為美團點評提供一款全新的AI晶片,用于無人駕駛車輛和自動配送。

  格帕勒吉什納説,美團每天點餐和配送量很大,相信英偉達這款晶片係統可以幫助美團打造末端無人配送生態網絡,更高效地實現無人車配送和機器人配送等新應用,“我們希望加強與中國夥伴的合作”。

  與美團點評同一個展廳的北京聲智科技,同樣也成了合作創新的發起點。這是一家研發智能語音控制係統和晶片的公司,擁有獨創的晶片設計和制造能力,中國市場上銷售的很多智能音箱都使用該公司的智能語音控制晶片。

  聲智科技副總裁古擎告訴記者,由于擁有獨特的市場地位和技術優勢,在CES上,數家IT巨頭表達了與公司合作的意願。古擎説,以語音為入口的人工智慧領域還有很多研究要做,需要相互學習和借鑒。“保持開放心態,一起做,為人類創造更好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7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