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總統説不排除解散議會
2019-01-10 14:0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1月9日電(記者徐燁 王瑛)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9日表示,不排除解散由反對黨聯盟控制的議會,並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馬杜羅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制憲大會8日的提案指出,由于委議會長期處于“非法狀態”並一直致力于推動推翻委政府的政變計劃,故考慮解散議會並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馬杜羅説,他本人和委政府完全支援制憲大會的提案,並已指示副總統羅德裏格斯跟進制憲大會的提案以推進相關工作。

  馬杜羅將于1月10日宣誓就職,開始新一屆總統任期,至2025年。但反對黨聯盟控制的議會拒絕承認馬杜羅新任期的合法性,並要求馬杜羅將權力暫時轉交給議會並重新舉行總統大選。

  委內瑞拉2015年底舉行議會選舉,反對黨聯盟贏得了議會的控制權。但委最高法院隨後稱,由于3名反對黨當選議員在選舉中涉嫌舞弊且不願停職接受調查,因此宣判委議會處于“非法狀態”。這一狀態延續至今。根據委憲法,下一次議會選舉應在2020年舉行。

  根據委內瑞拉憲法,新憲法尚未通過前,制憲大會將是高于任何其他政府部門的特殊權力機關。但委國內反對黨聯盟以及美國拒絕承認制憲大會合法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