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總理成首名證實“卡舒吉錄音”西方國家領導人
2018-11-14 06:5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12日説,加拿大情報人員聽過沙特阿拉伯記者賈邁勒·卡舒吉遇害事件錄音。

  特魯多是首名證實“卡舒吉錄音”存在的西方國家領導人。

  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同一天説法方沒有從土耳其方面收到錄音,遭土方批駁。

  【加方聽“錄音”】

  特魯多12日在法國首都巴黎出席和平論壇,記者問及加拿大情報部門是否聽過“卡舒吉錄音”,他回答:“是。”

  “加拿大情報機構一直就這一事件與土耳其情報機構非常緊密地合作,”特魯多説,“加方完全聽取過土方所分享的東西。”

  作為首名證實錄音存在的西方國家領導人,特魯多説他本人沒有聽過錄音。

  他拒絕披露錄音內容,只説上周末在巴黎與埃爾多安交談,“感謝”後者處理卡舒吉遇害事件時顯現的“勇氣”。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0日説,土方已經把錄音交給沙特、美國、德國、法國、英國。

  法新社援引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回復的電子郵件報道,特魯多派安全情報局局長戴維·維尼奧赴土耳其,討論卡舒吉遇害事件,維尼奧聽了“卡舒吉錄音”。

  路透社10月以兩名不願公開身份的人為消息源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吉娜·哈斯佩爾訪土期間聽了錄音。

  加拿大近期與沙特交惡。加方10月初對沙特方面逮捕維權人士表達“嚴重憂慮”並敦促放人;沙特方面指認加方干涉內政並採取驅逐加拿大大使、暫停新的貿易和投資等措施。

  【法方“沒收到”】

  法國外長勒德裏昂12日否認法方從土方獲得“卡舒吉錄音”,稱埃爾多安“在玩政治遊戲”。

  勒德裏昂告訴法國電視2臺,“就我現在所知”,土方沒有把錄音給法方。

  “如果土耳其總統有資訊要給我們,他必須給我們,”他説,“這(沒有給錄音)意味著他在這一事件中正在玩政治遊戲。”

  土方官員反駁勒德裏昂的説法。“我們的情報部門10月24日與他們分享資訊,”外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説,“他們聲稱我們的總統在玩政治遊戲,非常無禮。”

  恰武什奧盧質疑:“我懷疑他們(法方)是不是企圖掩蓋這起謀殺。”按照他的説法,法方與沙特方面“最近達成一項協議”。

  法國外交部稍後説,勒德裏昂的話遭“誤解”,土方提供的資訊不足以揭示“全部真相”,應等待沙特方面的説法。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的發言人斯特芬·賽貝特告訴記者,多方情報部門就卡舒吉遇害事件有“交流”。他拒絕披露詳情。

  【英方拒“談論”】

  卡舒吉10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辦理與結婚相關手續,隨後“失蹤”。沙特方面就卡舒吉的下落多次變更説法,10月25日承認他死于“預謀犯罪”。

  沙特逮捕18名嫌疑人,與土方合作調查,但後者指認前者不配合。

  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12日訪問沙特,會晤沙特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和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

  會晤後,亨特告訴路透社記者,他相信,沙特方面“很快”將啟動司法程式,“有人會受到法律制裁”,“我們應該會很快獲知一些事”。

  亨特説,他“非常坦率地”表達英方關切,提醒“(英國等)沙特的戰略夥伴們”需要知道,“這(卡舒吉遇害事件)不能、而且將不會再次發生”。

  亨特以不談論情報事宜為由,拒絕正面回應媒體就“卡舒吉錄音”所提問題。他説:“我對事情的了解與我讀到的媒體報道沒有不同。”(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蘇黎世的深秋
蘇黎世的深秋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爭做環保小達人
爭做環保小達人
老城鍋爐房變城市“新地標”
老城鍋爐房變城市“新地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3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