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臨多方壓力 沙特總檢察長赴土調查卡舒吉事件
2018-10-30 06:52: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拉伯總檢察長謝赫·薩烏德·穆吉卜定于28日抵達土耳其,與土方人員會面,調查沙特籍記者賈邁勒·卡舒吉遇害事件。

  【總檢察長出馬】

  美聯社28日以土耳其人士為消息源報道,沙特總檢察長將與土方調查人員討論調查最新進展。只是,沙特方面沒有發布這項行程。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26日説,沙特總檢察長穆吉卜幾天後將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與土方官員會面。

  穆吉卜是繼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吉娜·哈斯佩爾之後赴土耳其調查卡舒吉事件的高級官員。哈斯佩爾22日訪問土耳其,介入調查。她從土耳其回國,25日就調查進展向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匯報。

  卡舒吉本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辦理與結婚相關手續,隨後“失蹤”。沙特方面一度稱卡舒吉當天離開領事館;本月20日改稱這名記者死于領事館內一場“鬥毆”;25日再度改口,説他死于“有預謀的犯罪”。

  【美防長吁透明】

  卡舒吉“失蹤”以來,沙特面臨西方多國要求徹查的壓力。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28日呼吁,就卡舒吉遇害作“透明調查”。

  馬蒂斯告訴媒體記者,他27日在巴林出席“麥納麥對話會”期間會晤沙特外交大臣阿德爾·朱拜爾。“我們討論了卡舒吉遇害事件,探討同一件事,即需要透明、完全、徹底的調查,”他説,“我與外交大臣朱拜爾完全達成一致,毫無保留,他説我們需要知道發生了什麼。”

  朱拜爾認為,國際社會和媒體“相當歇斯底里地”關注卡舒吉遇害。他27日呼吁民眾等待調查結果,真相必將公之于眾,不應急于作判斷。

  沙特方面已經逮捕18名涉嫌參與殺害卡舒吉的沙特人,解除5名官員的職務,包括王室顧問薩烏德·卡赫塔尼和情報總局副局長艾哈邁德·阿西裏。土耳其方面尋求引渡這18名涉嫌人,沙特政府拒絕。(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張茵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81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