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中國人權理念得到廣泛理解、認同和支援
2018-11-07 20:3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1月6日電(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的中國代表團團長、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6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天舉行的對中國的國別人權審議中,中國代表團係統介紹了上輪審議以來中國在人權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發展道路和人權觀,中國人權理念得到廣泛理解、認同和支援。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當地時間6日對中國進行了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這是繼2009年和2013年之後,聯合國對中國人權狀況的又一次例行綜合考核。中國派出由近20家中央部委、新疆、西藏自治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加了現場互動。

  樂玉成在現場審議結束後對記者説,本次審議有150個國家報名發言,其中120多個國家對中國人權成就表示支援和讚賞。中國提出的“以國情為基礎、以人民為中心、以發展為要務、以法治為準繩、以開放為動力”的中國特色人權發展觀,以及“沒有安全何談人權”“發展是重要的人權”“減貧促人權”“合作促人權”等在會上引起強烈共鳴和廣泛認同。

  他説,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堅持將人權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結合,堅持民主和民生相促進,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

  他表示,促進和保護人權是個動態的歷史進程。不同的文化傳統、歷史傳承和基本國情,決定了各國必須走適合自己特點的人權發展道路,在不同的階段確定優先發展方向和重點。中國人權觀符合廣大民意,反映時代要求,體現創新精神,也表達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心聲,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和世界意義,其科學性和先進性日益得到彰顯。

  針對在審議中個別西方國家就涉疆問題提出的“關切”,樂玉成説,新疆基于反恐鬥爭的需要,設立了教培機構,就是要通過教育幫助少數受極端主義侵蝕和影響的人,擺脫恐怖和極端思想,早日回歸社會,防止他們成為恐怖主義的施暴者和受害者,而不是等這些人成為危害他人和社會的恐怖分子後再去打擊。這一做法是新疆在反恐領城所做的積極有益探索。應該説,設立教培機構也是一種預防性反恐舉措,是中國在國際反恐領域做出的又一重要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美味”進博會
“美味”進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79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