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D股“零的突破”開啟中歐資本市場合作新通道
2018-10-25 17:0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10月25日電 財經觀察:D股“零的突破”開啟中歐資本市場合作新通道

  新華社記者 沈忠浩 邵莉

  當地時間24日上午,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外,五面印有海爾公司標識的藍字旗幟隨風飄揚。交易所內,隨著青島海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梁海山搖響開市鈴,海爾作為中歐國際交易所(中歐所)首只D股正式挂牌交易。

  業內人士指出,D股市場是連接中歐資本市場的橋梁,是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成果,是中國企業“走出去”、歐洲投資者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的機會,開啟了中歐資本市場合作新通道,拓展了中歐開放合作的新空間。

  D股實現“零的突破”

  作為2015年3月中德首次高級別財金對話的成果,中歐所由上海證券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與德意志交易所集團合資成立,是首個專注于中國相關資産及人民幣産品的離岸交易平臺。此次通過發行D股,海爾成功募集資金約2.78億歐元。

  對于海爾成為D股市場首個“吃螃蟹”的企業,青島海爾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明國珍對新華社記者説,海爾在推進制造轉型升級的過程中,積極構建全球化的業務布局,力求實現研發、制造、行銷“三位一體”的海外本土化發展,在歐洲市場,海爾將擁有較大的成長空間。

  對于取得D股“零的突破”,中歐所聯席首席執行官陳晗認為,海爾是具有全球視野和偉大夢想的企業,探索出了一條利用歐洲資本市場推動公司國際化戰略落地的新路子。

  “我們堅持優中選優,優先選擇具有清晰全球化戰略的制造業企業。”陳晗説,金融必須服務于實體經濟,D股市場理應服務于中德、中歐制造業的合作。

  中企攜金服“走出去”

  據介紹,中國優質藍籌上市公司發行D股能夠實現境外融資、境外投資,能夠通過資本市場擴大品牌的影響力、提高信譽度,還能借助“歐盟護照”制度在歐盟其他成員國資本市場挂牌。

  明國珍對記者説,D股融資能夠幫助企業規避一定的匯率風險,並為設置海外員工股權激勵奠定基礎。“海爾的品牌應不僅存在于産品市場,也存在于資本市場。”産融結合能發揮協同效應,提升中國企業形象,增強海外合作夥伴和消費者對中國企業的信任感。

  在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援的同時,D股市場也給中國企業帶來“進步”壓力。D股市場是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歐盟監管市場(主機板)的組成部分,遵循歐盟高標準的透明度要求。中歐所依托德交所集團的基礎設施為D股提供交易、清算、結算和托管服務,也意味著D股上市公司與戴姆勒、巴斯夫等德國知名上市企業同臺競技。

  明國珍指出,接受國際化、高標準市場的考驗,能夠促進中國企業在治理、資訊披露等方面更上臺階。

  不僅是海爾這樣的實體企業,中資金融服務機構也有望跟隨D股的腳步“走出去”。從海爾發行D股的承銷商團隊看,其中既有中資機構、也有美資和歐資機構,實現了有效合作。

  歐洲投資者的“新通道”

  據介紹,此次海爾發行D股獲超額認購,其中長線機構投資者認購比例達半數以上。對歐洲投資者來説,D股市場開辟了投資中國,尤其是投資中國優質企業的新渠道。

  陳晗將D股形象地比喻為“送貨到府”,即把優質的中國企業證券送到歐洲投資者的“家門口”,投資者可以按照其熟悉的規則和監管來進行操作。投資門檻和成本的降低,讓很多中小機構投資人也能獲得投資中國、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的機會。

  業內人士指出,作為中國在歐洲的離岸藍籌市場,D股市場的建設必須“接地氣”,必須適應當地投資者注重分紅、相對審慎的投資習慣,還要適應當地的文化。這離不開中歐雙方平等互利地合作,中歐所作為合資平臺恰是溝通中歐市場的橋梁。

  “零的突破”只是D股市場建設“萬里長徵”的第一步。陳晗表示,下一步中歐所將全力保障D股市場平穩起步,夯實市場基礎,做好市場建設,為中歐金融合作、實體企業發展提供更完善、優質的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13773